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寶島有賴《可愛天下父母頭~親愛的,我把家教變簡單了》公益野台之《秧基地~1‧找方法要先定問題~張金傳》

發言人《張金傳》相關資料:一子(25y)一女(15y)之父親、《童年美學~秧基地》督學、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從大學生上街反服貿,到高中生上街反課綱,以及其中的「反反、反不反、不反反、反反不」錯綜複雜得令大多數的親長、子女無能「開心」,只能「關心」!也好,「關心」才能「開頭/翻轉腦袋/運動理智」!


**然後我想:我最關心的是童年(18y)的「情緖控管學生專業」問題──這時,「上街頭及其內涵」的議題,我便拱手讓人了!


**然而,「學生階段的情緖控管」忽然也就成了簡單的問題,因為答案立刻浮現,那就是:以提倡及要求「學生專業/學業」為方法!而「學業並不就是成績」則仍是當然的理智。


**「學生專業」的問題,在公領域上存在已久,甚至是與人文史同在的久。西方教育是近十年來才在提倡「自主學習」,台灣教育則是近一年來才在提倡「翻轉教室」;而這兩者的效果都是「讓人看見學生(集體)專業的樣子」,於是「客觀者的欣慰油然而生」!


**因此,提倡及要求「學生專業」是個甚至可以把家教變簡單的方法!正向操作:可以協同發展、脅誘導致孩子的「學生專業」。反向操作:可以適時指渉他「太不專業了!」


**當孩子如果反判説「你又專業到哪裏去?」時請不急不徐地告訴他:你是指我能工作供養你的專業到哪裏?還是我做為父母的專業到哪裏?前者你有興趣我可以慢慢說給你聽,甚至帶你去參觀考察!那要是後者的話,請記住我說的,免得將來你的孩子笑你!「做父母,不是專門行業,所以,没有專業問題啦~」去去去!加強你的「學生專業」去!否則,你就要準備失業了。


**可不是嘛?在職場上,怕失業,就會情緖控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