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寶島有賴《可愛天下父母頭~親愛的,我把家教變簡單了》公益野台之《秧基地~3.人生學習者的專業標準~張金傳》

發言人《張金傳》相關資料:一子(25y)一女(15y)之父親、《童年美學~秧基地》督學、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
上則談到以「人生學習者的專業標準是什麼?」來作文,就知道它會比以「學生的專業標準是什麼?」要來得更自然地做到:逃避「心想」的感覺迷惘面對「頭願」的理智羅網!這一則就因此來談。

**
最近,在我「童年美學」第十年的教練工作上,我常告訴學員「面對與逃避」的能力是人生很重要的學習項目之一。比較起來,其中可以靠感覺的「逃避能力」率先學會,而必須靠理智的「面對能力」則殿後習得;這種人性的堂奧先擱置不談,但要記住它的法則是:當人逃避這個時,一定會面對那個,反之亦然!「面對優美與逃避醜惡」則是人的通則。

**
之前,我則是告訴他們「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項目是:要先搞懂『重要』是什麼」!而我的理智說法則是「重要,就是重覆需要的意思」!因此,它的法則是:愈「重覆需要的」愈「重要」!也因為有了這樣「衡量重要的能力」,我才能判斷「面對與逃避的能力」的重要性!

**
接著,是「閱讀能力」的很重要!因為:閱讀賞閱讀取析賞閱讀取用愈取用就愈會使用愈會使用就愈被人「重用」就成為愈「重要、有用」的人!其中,「閱讀」可以是最廣義的,包括「人事時地物」!而「析賞/解析賞受」則可以是最狹義的,包括「教科書」!其實,教科書是最標準的「解析讀物」,至於「賞受」與否,各別自由!因此,閱讀法則是:什麼人讀什麼物──什麼人玩什麼鳥!

**
然後,是「覺記能力」的很重要!因為,既然讀取就該記取,以利述作使用!否則,別人怎麼利用?自己怎麼有用?然而,我這兒所謂的「感覺、理智」,其實法則是「感>>>覺」!因此,「覺記」是最深刻的記住──在《秧基地》我們稱這為《圖記能力》!

**
最後,是「紀律/制度約束/制約能力」的很重要!因為每個人生都活在「有意無意」的制約中,問題只在於「自主、不自主」?自主就開心,不自主就悶坐;問題是悶坐的就不會自主,勁想著「反制約」,因此「無意義的亂玩」便成了他的「制約」,導致自毀!所以,它的法則是「自主制約制約自主」的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