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寶島有賴《可愛天下父母頭~親愛的,我把家教變簡單了》公益野台之《秧基地~6.學生的效率方式之聽香法~張金傳》

發言人《張金傳》相關資料:一子(25y)一女(15y)之父親、《童年美學~秧基地》督學、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我這系列發言的最後一篇要談的是「人生學習者的效率方式之二:制約/制度約束」。字典上的解釋「制約/心理學上指運用外界的刺激以建立特定的反應方式或行為模式的過程」。而之前我也提了:每個人生都活在「有意無意」的制約中,問題只在於「自主、不自主」?同樣的指示,作為自主制約時就說是「紀律」,作為不自主制約時就說是「桎梏/腳鐐手銬」──如此地具有「民粹/自由意思,沒有意志」風險的概念,還是别踫的好吧?

**現下,别說「國政」了,就連「家政」都難免民粹,所以全世界的「家教」都變得相當複雜;這也為「世界的M型化」提供了更加的不自主制約,使它勢不可當!然而,我這發言的理智並不是為了面對它,反而是為了逃避它而作的;我是個面對戰爭及鬥爭時一定會「且戰且逃」的父親,但若是竸爭及辨爭(不是辯爭)我則是會有一夫當關,甚至壯士斷腕傾向的。因此,咱們就「壯士斷腕」地來談──只談自主制約的那一半!

**當然,也就只談學生的那一部。「童年/學生的自主制約」的理智應該是「簡便、溫柔、生趣」,因此,我提供的建議是我獨創的《童心智香~聽香法》;因為是對於童年心智的自主制約而發想的,並且是基於「如此這般地民粹/理盲濫情,孩子要聽誰的?」而始願的──那就以最不著痕跡的「嗅~香味/精油」感覺刺激來建立他人生學習所須對應的「自主制約」理智。因此:孩子要聽誰的?聽香的!香起的心智是誰定的?自己定的!所以,孩子是聽自己的!

**如果,是完全沒有這類概念的讀者,可以自己搜索「心錨」就會理解了。

**其實,對這個作用的期許,也就只是教人在「心與頭」之間「制定一種協約/制約」,來提高「自我溝通」的效率而已!對於親長,則只是「因此可以教孩子自己愈來愈好地長大」的一種方法「而已」!

**然而,這種「制約」會不會太死腦筋了?請别忘了,我這兒的前提是「翻轉腦袋」!

**最後,在謝謝您的收看及友賴之外,也請讓我終極告白:别看我處心積慮的,我是有最低理智愛孩子的平凡的,如同他愛平凡的我!但也知道:我是不該視他或教他平凡的那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