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寶島有賴《可愛天下父母頭~親愛的,我把家教變簡單了》公益野台之《秧基地~4.學生的在乎規模~張金傳》

發言人《張金傳》相關資料:一子(25y)一女(15y)之父親、《童年美學~秧基地》督學、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上則談了「人生學習者/學生的專業標準有:重要性衡量、面對與逃避、閱讀、覺記、制約等五項能力的程度」!這一則就配套地談談「學生的在乎規模」,其實也就是「專業動力」;因為:能力要靠動力來引起。


**從我童年教練的觀點,目前最憂慮的是「普遍存在的不同過高程度的:不在乎!」這情況的面對,用「心想/感覺性」是絕對複雜,用「頭願/理智性」則相對簡單!因為「不在乎」是心想出來的。


**顧慮可能有大多數人未必感覺到我說的「不在乎」問題,所以,咱們反過來理智它;試問:這代的孩子該在乎什麼?合理假設和上代孩子的概括「該在乎自己的未來」一樣,那麼,這代的孩子未來會怎樣?──能夠不以「幾乎未知」來回答的人,要不就是孩子們「不在乎的對象」,否則便是孩子們「乎不在的領袖」!


**英國政府統計,現在還在中小學念書的孩子,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有六成都還沒有「被發明」。對於人生未來「幾乎未知」的學習者而言,「不在乎」幾乎已經是另一項專業標準的「能力」──但它是一項没有動力的弔詭能力!


**想逃避不在乎的人,就該面對在乎!然而,對「幾乎未知的未來」該面對什麼?面對「未來的幾乎未知」啊~你想想:這多酷啊~人文史上,絕大多數的人類面對的都是「幾乎已知的未來」,而我竟然能幸運到擁有著「充滿驚奇的未來」!


**然而,驚訝、驚喜都算驚奇;其中,愛好驚喜的學生,則可以青春來塑造「在乎的規模」,因此擁有相當的動力來發起不斷地「未來翻轉」的能力!就能覺著像没手没腳的《力克.胡哲》所說的「我那好到不像話的人生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