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寶島有賴《可愛天下父母頭~親愛的,我把家教變簡單了》公益野台之《秧基地~2.學生專業~張金傳》

發言人《張金傳》相關資料:一子(25y)一女(15y)之父親、《童年美學~秧基地》督學、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
我說:訴求「學生專業」是連同把「情緖控管」的家教變簡單的方法!於是,除了在「學生的專業標準是什麼?」上的理智思考外,同時也發生了淡淡憂傷的感覺掙扎──壞在我兒子已經25歲了,好在我女兒還15──雖然心想「兒孫自有兒孫福」也是對的!但是親職的理智才是可以傳承的啊~唏噓自己領悟「腦袋翻轉/頭願/理智性」嫌遲的同時,我也就知道了錯誤是出在以往太多用「心想/疑難排解/感覺性」了!受得這個教訓,我「頭願」到「理智性」其實是莫嫌早、不嫌遲,莫嫌多、不嫌少的。


**
正如「學生專業」,就是一種理智性的訴求!否則,「學生的專業標準是什麼」甚至「學習的效率方式是如何」通常都會被以「心想」來處置的;於是,成績差的莫措手足,成績好的莫明其妙,而人生後來的成果卻又莫非如此。唉呀~難怪「可憐天下父母心」哦~因為被動一代誤一代囉~


**
然而,只要「翻轉腦袋/()頭」,除錯排誤似乎並不困難!


**
最重要是得先認知「學生」的意義是什麼?而我提供的假設是「學習人生」!也就是說:學生,是專門用來學習人生的階段與事業!然後再:實驗人生>發展人生>傳承人生>理智人生。「活到老,學到老」是當然的!也因此,「學生」正是為這「想當然耳的規模」打好基礎的「專業」工作;而「只是當時年紀小」則是這項影響深遠的工作無可避免的「業障/專業障礙」,所以才無論親子,「心想」處置的多,「理智」處置的少──我的憂傷、唏噓、教訓就是這樣產生的!


**
到這兒時,命題就變成了像「人生學習者的專業標準是什麼?」這樣的理智形態。因此,就算仍然以「心想」處置的人也排解不掉「頭願」的先入為主!任由你信或不信,只要把「學生的專業標準是什麼?」和「人生學習者的專業標準是什麼?」分別拿來試著作文,就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