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寶島有賴《可愛天下父母^2頭~親愛的,精誠乎》公益野台之《秧基地~1.找方法要先定問題~張金傳》


※發言人《張金傳》相關資料:一子(25y)一女(15y)之父親、《童年美學~秧基地》督學、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找方法要先定問題!」是沒錯,但是,每個「家、族、群」都各有其傳承方法,怎麼會有公定問題可談呢?──在我試著回答這樣問題之前,這樣問題的人該先試著回答自己:我的傳承方法是什麼?

**然後,再試著理解我所擬的「公定問題」:大自然中的生物為什麼會要發生傳承現象?這樣經營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不:活著就活著,死了就死了)?而萬物之靈人;生命經營的意義又特別是什麼?可好、可壞、可娛、可懷的營生選擇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先放著「問題」,轉到咱們這兒是在找什麼「方法」上?是在找「傳承方法」嗎?不,「傳承」本身就是「營生/人生經營」的方法,所以這兒邏輯上沒有傳承方法可談!要談也是談「傳承方式」,但咱們沒有要談這!咱們這兒在談的是「營生方法之一:傳承」的意義問題⋯⋯

**因此,也才會是這篇上的《發起文》所謂:簡化成「一種人~營生者」來說。請稍安勿躁。這一種人,應該幾乎就是全體人類;而人類營生的本性是什麼?我個人的道破是「團結」!換句話說:人類,是以人生為意義,以營生為目的;並且,以團結為自居的類同方法,以傳承為自居的類别方法⋯⋯因此,在這兒是以「傳承的意義是為了人生,團結的目的是為了營生;人生與營生互為理論與實務,傳承與團結互為具體與抽象」做為假設前題來談的。

**另外,當我無厘頭地跳出「請稍安勿躁」這話時,其實,那是我師父在對我做出的提醒──因為他發覺到了我的無謂「煩惱」──而其他的則是我對他的理智的轉述。您若覺得「你這樣怪怪的」,就只消當作整篇發言都是我的自言自語就行了(除非您極少自言自語⋯⋯那我倒覺得:你這樣怪怪的)。至於我師父是誰?我師父他說不能說!

**這樣,咱們談話的重要問題就搞定了!然後,在找方法上頭,咱們還得定下立場與標準;於是,命題就可以成了是「人生經營者的專業標準是什麼?」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