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讚賀!~阿基徒《劉姿攸》小姐榮登《建華國中美術班錄取金榜》


★《秧基地~童年美學》所認為「國中讀美術(藝術才能)班」可能的10點益進&2點利得及一點澄清:


1-對於以下所歸納的可能利益,必須先要強調的是:其正確性「畢竟是因人(成長特質)、因事(教養配套)而異的」,絕非一體適用~也因此,“對它的考量”會啟動人生(包括童年)極重要的「自知」課題!換句話說:光是「考慮它」就已經很有意義了!

2-由於「面對一張空白的畫紙」和「面對一張密麻的試卷」真是大不相同的“內心世界”~對於童年而言「不斷從空白開始認識新的自己」,是一個難能可貴的“自知世界”!然而,“國中讀美術班”可以使他們在現實更允許的時空中不斷地品味它!

3-由於多了“藝術科”的“忙”,所以少了同儕“八卦嗑”的“盲”;能巧妙閃過「徬徨少年時」的拖累,就可自然提高「自能知此樂」的獲益!

4-由於“學(科)術(科)雙修”生態的驅使,包括每天比“普通班”多一堂課的慣性,都會使他們比普遍青少年多一分“自制力”!

5-由於「“美術”是可高度分享(包括創作過程)」的特殊性~“音樂”就相對較低,因此“美術班”在同儕學習上的積極(正向/自制)氛圍是明顯最高的,以此抵消普遍青少年階段的消極(負向/自恣)影響,正常是會有相當“盈餘”的!

6-由於藝術性的創作或演出之前,一定要經過相當的制約訓練;這樣「自由之前的自制」是比普通“學科”表現得更深刻的!

7-由於這項在“特質圏/美術班”的活動它可以:自在比較自在省思(自省⇒自發)!

8-由於這項在特質圏的活動它可以:自然觀察自然學習(自學⇒自發)!

9-由於這項在特質圏的活動它可以:自由主張自由覺得(自覺⇒自發)!

10-無論結果能否就讀,它的奮發過程,對於「學生~人生學習者」生涯的「智能啟蒙/自信(10)⇒自知(123)+自制(456)+自發(789)」有著重要的作用效果!

11-因為它是直接隸屬“教育部特殊教育預算”管轄,所以“教學資源”相對充沛;以《新竹市建華國中美術班》為例,除了大家各有及共有的教室與教師,“美術班”還多了專用的“專科教室”9間之多(及專科教師)~因此,基地教練常提醒“美術班”學員「要對得起社會資源的投資」!

12-因為它使願意多學習的學生多了一項追求學習成就的管道~是“美術”嗎?不是,是它導致的“設計”~摩登現代,沒有事物是不需要“設計”的;而這種素養(就算只是國中三年)也是一輩子都用得上的!


★一般成立著「孩子不會讀書,那就去讀美術班」這種觀念。對此,做為一個童年美學教練,我必須斬釘截鐵地表達“這是錯的”!一方面“會不會讀書”言之過早是錯的!另一方面以為“美術能力可以取代讀書能力”處之過時是錯的!~尤其因此還會“誤導孩子”更是錯的!…反之,「國中讀美術班」與高中、大學所讀組類科系的關係,其實也是很有限的~同樣別受誤導…因此,它主要是做為「學術雙修總是好」的善導手段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