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

敬親長們好!基地一步一腳印地走來,經過12年,我們擁有了自己的“特質”,這是我領航員個人最大的欣慰!…每個人都有“天性”,也各有“個性”,而“特質”則是從這兩類人性中發展出來的;嚴格來說,並不是每個人生都能發展出“特質”,儘管每個人生都會成長出“性質”~您知道嗎?就人而言,“性質”可以就說是「社會性特質」,而“特質”則相對就說是「獨立化性質」;總之,我的意思是「特質,是很難得的」因為它是「意志的展現」!…您們把寶貝送來基地,我們用“特質”讓他們「沐浴/每週一兩堂的人,或者,游泳/幾乎天天來的人」!周輪有慶,因此特別為您們整理了如下的《該知道》,以回報您親職消費的利益。也為了方便您?讀,所以採取如下的連載方式。謝謝也祝願大家!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1★督學相關簡介:老大/張金傳先生/1958年生、育成一子一女……

※曾取得「台北市生命線諮商員」及「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資格~神經高手?(神經?精神?)

※曾受《同理心》、《人際關係》、《談判溝通》、《深度潛意識》、《核心轉化》、《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及赴加拿大《個體潛能開發》等等心智課程訓練~心智高手?

※曾擔任影視及卡通製作人、商業及法律經理人、文案及方策創意人~企劃高手?

※現擔任《拓樸空間設計公司》與妻蔡瑞媛合作負責人~設計高手?※現擔任《伏蒼門~華夏易經智能拓題學》掌人~易經高手?

※現擔任《拓樸秧基地~童年美學》合作創辦人及督學~秧生高手?

※現擘劃《拓多集翻轉故事消費合作社~高齡長照預防學》合作創辦人~穗生高手?

※※※老大到底是不是人生高手?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整頓人生經歷來調理童年做“未來管理”,這,他是箇中好手!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2★教頭相關簡介:棉花/龔棉花女士/1974年生……

※求學成長期間因愛好而自學或到傳統畫室修習“純繪畫”…“工業設計”學歷後進入科學園區就業~經歷年餘適應不良脫離巨型職場,進入微型職場…經歷“平面設計”後,輾轉進入“全面設計”的《拓樸團隊》…從老大夫妻門市畫廊的“學徒”開始重新學習,經歷五年直至“獨立設計師”…

※雖已有創作技能,但因缺乏創業智能而「獨立工作室」企圖失敗…赴居台北學習西點技能並以所習作的西點,勇敢展開“商店陌生直銷”的創業智能開發…經歷兩年多的都會生存磨練,在拓樸的鼓勵支持下返回新竹開設「生涯工作室/點心&畫藝」企圖成功!

※「點心師傅」從新竹18尖山本地健行客到各地慕名而來的好吃客(被譽為全台頂級起司蛋糕之一)!「畫藝教練」從幼稚園的拓樸女兒張亞題一人開始累積到數十名學員!「棉花」終於寫下了自己的生涯故事…10年經歷下來,點心物料節節上漲微型無法支撐,畫藝心得步步攀升可以放手一搏…在拓樸的鼓勵支持下遷移至現在的《秧基地》,全力投入《童年美學》的傳承智能服務!

※※※雖然,這“基地”在現實上還沒能夠“屹立不搖”,仍須要不斷辛勤地“填石整地”;但在“童年美學”未來精神的驅使下,很欣慰「接班人培訓計劃~新世頁」已經啟動!…路人私語竊笑無所謂,自知“絕無僅有”棉花超開心!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3★我們給童年別處沒有~吃的點心&喝的飲料:主要是棉花教練自己做的(蛋糕餅乾麵包奶茶)?其次是優選店家自己做的或優良廠商供應出的(餐食點心)?少數是嚴選原物料所製造的(舒壓零食/垃圾食物)?偶而是一年一次公積金買的麥當勞(共享零食/垃圾食物)?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

★我們給童年別處沒有~學的藝能&聞的智能:老大督學自己構建的童年城堡(美學體系)?棉花教練自己堆砌的童心迷宮(藝術面?)?老大女兒自己全程的臨床實驗?新世界觀未來導向的雙軌教育?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4★我們給童年別處沒有~調的情境&理的環境:☆我們在「自學態度的培養才是王道」的核心價值下出發,邁開「十年磨一劍,清交謀同席(在地國立大學)」的達標工程!這一路上則以「五感興學,無感廢學」的不斷翻轉及「好學之義,藝術之美」的彈性延伸,來提供有志家庭進行童年調理的“好樣情境”,有效對抗他們在普遍學校的“走樣情境”在秧基地的每個人「都相信“道理”才是真正的老大」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

☆熟年是「相由心生」,童年則「心隨境轉」~然而“情境”基於“環境”,因此:秧基地入內要脫鞋(鞋根對齊)要招呼要洗手要打卡要鞠躬要暖身要練功要創作(自動5N)調色(手工3D)製圖(發展表現法)繪畫要受教訓要友好門徒要填段考成績要等等等等以至於「要能在基地翻滾才能在世界翻飛」這全由老大控調甚至於「要能保持一個清潔整齊的百坪“好樣環境”」這全由棉花治理在秧基地的每個人「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就由你負責」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5★我們與親長互聯別處沒有~擁的理想&抱的夢想:☆跳脫社會的消極框架,用美感美學的沃土栽培出能夠在未來安身立命的積極青年!?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超越世界的人文藩籬,用藝術設計的智能開發出力足以造就精彩容易的傳承人生!?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

★我們對領域持有別處沒有~秉的敬畏&持的尊重:☆我們童年服務的工作,不止是謀生事業,更是謀道志業;因此:可以看到棉花有不斷進化的藝能教案(全國最多絮的童年教練),可以讀著老大有不斷創意的智能心得(全國最高瞻的童年教練),甚至可以聽見基地有百年大計的耳語(全國最遠矚的童年團體~2120年阿基徒世界展);然而,這些種種,都是我們秉著敬畏的心,在相關領域的智慧遺產中致學而來的…最重要的是?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註:棉花是多絲絮植物,棉花也是多思緒人物,而棉花當然是最會塞棉花的囉~“絮”當動詞是“塞棉花”,因此,“多絮”在這裡就是“很會塞棉花的”意思…)
☆由於“領域敬畏”所生的無限信心,也可以從一件我們因此而能夠對親子保持脫俗的“尊重美學”的事例中獲得反證:《秧基地》是全國少有的接受「中途可全餘額退費」的教學單位!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6★最後,為什麼我們要一直強調「這些都有讓孩子知道」呢?…因為:在《秧基地》的阿基徒都被訓練「不說“不知道”」的習慣~老大說「每個人都該要“知自己的人生之道”,因此不可以說“不知道”」!於是,另一方面,教練們就得將「我知道」改變成「我得教學員知道」的習慣…如此,「童年美學(美好學習)?熟年素養(素質養成)」才是“玩真的”?這些只有阿基徒才知道!

★未來,30年後,將是「知道時代」!現在…基地不大,只能容得下:知道的親子!☆到時候,“不知道”的人就成了“文盲”…未來學大師Alvin Toffier曾說:21世紀所稱的文盲,已不再是不能讀、不能寫,而是「不懂學習、不懂汰除過時知識、不懂重新學習」的人…然而,要不成為這種人,全得仰賴“知道”的習慣…有誰關心這個習慣?…絕無僅有的《秧基地》,已經默默關心了12年,所有的阿基徒都可以證明?您,知道吧~  


童年美學~秧基地~該知道7☆附記1:最近生活中觸及到「自知」這個概念…回想40年前,當我還是個未良青少年時曾第一次聽見「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自知”」…經過人生的驗證,我確信了這句話!而其實,它也就是我所強調「該知道」的本意…因此,基地以後會將「自知(之明)?他明(之智)?知道(明智)」多所運用!☆附記2:像我們這樣「焦點式的童年調理」,密集使用適當“字眼”是有諸多利益的…專用字眼就不用說了…而通用字眼除了「積極、消極」等等,“讚美詞”則如最近開發的「神謳~good」就是普遍適用的!至於“刺激詞”也是有需要的~尤其“教練”,處置童年的“精怪”須要有“精悍”的本領,更重要的是要“統治”他們在學校學來的“刺激詞”,避免他們(或自己)濫用;因此,相對於「超神謳~」,我決定採用「文盲嘎」一詞來整治3年級以上的各種“頑皮”~一般而言,摩登童年事實已無「文盲」,然而,身為“學生”已識得文字卻未行應有的“知識能力”,受到「文盲」一詞的鞭策,我認為是適當的;換句話說「在後資訊時代,“不知道”的人,就是文盲」!…無論如何,「文盲」總是比已經汜濫的「笨蛋、傻瓜」甚至「北七、置障、惱慚」等等來的“文學(八大藝術之一)”得多了!順此報告,以免誤會。(完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