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有熊出沒



有熊出沒──

     
你的格調是什麼?
     
而我的格調,表現在文筆上的,我自稱為「盲筆調──請注意:我是說「自稱」而不是「戲稱」!
     
這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的「盲筆調」便就此展開了(這兒意思是:我的那種筆調,這兒就已經開始囉!)──至於前面的那「這是什麼意思?」則是指:「盲筆調」是自我正經的名稱,而不是自我戲謔的名稱。
     
換個說法:當我做為一個筆者時,受到大都的回饋有「看不懂」、「似懂非懂」、「我是OK~但別人會看不懂」這三種⋯⋯而我,則習以為常且死性不改;「習以為常」是自我肯定,「死性不改」是自我解嘲,合起來則是自我實現(據說是個體發展的最終目標)!換句話說,我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即使「社會觀感不佳」仍然「自我感覺良好」;於是在文筆上就成果了我的筆調,或許在行動上也就成果了我的格調⋯⋯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是好事,因為我總算是有了格調──按推論,那自我的(格調)可能就是「盲格調」了。
     
到這兒,你明白我的「問題/別人認為的有問題」了嗎?而你的反應是什麼?看不懂?似懂非懂?還是,你是OK~但替我憂慮別人會看不懂?不過,你也是已經知道的:我是OK的,因為這就是我的筆調。
     
我這樣的筆調,或許應該也是有受到一些名家的影響(因為我有讀書嘛),但我不想攀龍附鳳,所以也就省了自我剖析,更樂得有了自己的名器(乃指稱這自己所擁有了的一種特別的以「」為名的筆調或器度)──我不是以此滿足,而是因此欣慰!(當然也不排除有別人也符合這樣的名器)
     
但是,畢竟當我表現出去的時候,我也就無權干涉讀者的看法!這是創作者的基本素養,我有!而我談,則只是為了企圖避免讀者可能的挫折感而已;因為我很不情願與摩登現代繁多中的某些「挫折感」同流合汚,或者說我在心態上寧願自己是「某個罪證確鑿的罪魁禍首」一樣!然而,為了避免或降低無謂挫折感的發生可能,我想到:在發表自己的某些文章前加上一種「事前告知」可能是個辦法⋯⋯我於是聯想到「有熊出沒」的通用警語是個適當的標題⋯⋯我甚至可以因此把想要「事前告知」的內容順理成章地歸納成四點(因為熊字就是能字的下面有四個丶/音ㄓㄨˇ),於是可謂之「有熊出沒──盲筆調的四點能」:
1)這種「盲筆調」有點「奇、怪」;它使用的字詞總算是平常,但成文卻是筆者覺得「」而讀者感到「」的,因為兩者都「不習慣」嘛;其中,筆者是認為「習慣性的文筆無法徹底表達新觀念,而舊觀念並不值得用新文筆的『論抒文章/論說與抒情的合體』來承載;然而,對於用舊文筆的『小說文章』來表達新觀念的方式,卻又不是他意願或善長的選項」,至於讀者則是以為「除非是成功作者的勉強,否則,一般作者就該用習慣性的文筆」;無論如何,兩者都該是OK的,因為有「作不作、讀不讀」的自由可以各得其所⋯⋯當然,也有作者採取新文筆但讀者並不覺得「奇怪」,不過通常是發生在「」上──而畢竟那是「詩的讀者」!
2)這種「盲筆調」有點「太、空」;因為筆者通常積極追求新觀念(或者是舊態度的新觀點),所以會循著「覺得奇」的方向行進並企圖記載下來;然而,它的難度就像要一個太空人用語文來詳實表達他的太空體驗一樣,或者也像要一個用白話文寫篇文章都感到難度的人去欣賞文言文一樣⋯⋯結果,筆者自認為呈現了「太平花/煙火的古稱」,而讀者卻自以為聽見了「空穴風」;雖然,「牛頭別對馬嘴」不就OK了嘛!偏偏冤家路窄,何處NO相逢呢?──就像僅僅「太、空」二字,當筆者一心想處理它們在定義上的難度時,讀者卻一心想處決筆者在難度上的起義,因為「起義令人很不安」!其實,當理智挑戰了難度時,難度就瓦解了,處理起來就很容易了!例如「太就是所有更大一點的(從字形上就可以定義了),而空則是一切可以容納最大所有的」所以扼要定義「太就是所有性,空就是一切性」或者「太就是空內,空就是太外」,何難之有?──但是,當感情佔領了眼界時,「不安」無敵!
3)這種「盲筆調」有點「律、贖」;讀者自以為聽見了「空穴風/無所不在的象徵」或看見了「/一切的標籤」這樣不是很好嗎?──會這麼認為的,應該是有「詩意格調」的人!因為「空的虛感」對他們而言不是問題,就像「虛無感」是自然存在的;但是對於感到「虛張、虛泛、虛妄」以致覺得「虛誕、虛弱、虛竭」的讀者而言問題就太大了!因為這些感覺的出處,不是作者就是他自己,或者各有歸屬;可是扯爛攤子,誰會認罪呢⋯⋯而其實,何罪之有呢?不安作祟罷了!人文發展,理應如此:筆者求「/乘化/順隨自然運轉變化之理」好,讀者求「/除去」妨;人合則好可律,人不合又何妨可贖?若能為贖妨而合之,豈不律好!
4)這種「盲筆調」有點「懞、懂」;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所載,「」一字的大概意思是「樸實忠厚」,「」一字的大概意思是「明白了解」,「懞懂」一詞的大概意思則是「糊塗、不明事理──這就令人「懞懂」了!然後,愈想就愈「懞懞懂懂」了⋯⋯無論如何,我想,我的筆調所得到的回饋總的大概就是在「懞懂」的範疇了,但比較適合這兒的解釋應當是「似不懂的懂/似懂非懂⋯⋯然而,再加推敲,「明白了解/」是懂不了「樸實忠厚/」的,而「樸實忠厚/」是懞不了「明白了解/」的;也就是說,再怎麼懂的人也是懂不了懞的人的,再怎麼懞的人也是懞不了懂的人的;換個說法,筆者若似「樸實忠厚」的人,讀者則似「明白了解」的人,他們之間,永遠有著或近或遠的離距(甚至可能是不近不遠的等距),以便無意識地造成自然的「發生關係」,從而發展人文(人類文化)⋯⋯照這樣說,任何人所以為文章的「輕浮我懂/不懞,沉重我懞/不懂」其實都是錯的(一般而言),並且可能是「一定程度的錯」!
     
好吧,我夠了!而我(以免拖人下水)這種「盲筆調」的四點「/表態」,有什麼「/可能」呢?
1• {
律、贖~能開發} 每個人生都有個特別的「意義」,而這個意義是透過人生「開發」出來的!
2• {
奇、怪~能異議} 異議」是指不完全贊成的動議,而不是反對的抗議;一個「無異議通過」的人生,什麼都不能開發!當然,一個「充斥異議」的人生,也該質問它:開發了什麼?3• {懞、懂~能創見} 異議造成創見!「創見」是絕對特別的,所以是絕對個別的,因為不能比較,也就不該比較;一般若發生「是不是創見?或,誰比較創見?」的無謂爭議,其實在爭的是創見的表示,而不是「創見」的本身!
4•{
太、空~能未來} 真正的創見,是邁向未來的每個步伐的足跡,而不是它的聲色;而真正的「未來」則就是那個:每個人生都有的特別「意義」!
     
最後,除了「有熊出沒」的告示、「有盲格調」的告知,你也見著了「有它意義」的告白⋯⋯謝謝你,可以不反對我這樣的「」,就讓我自己通過⋯⋯因為我認知「」是為「表態」,所以我只是在表態而已,沒別的意思!
   以及,我是張金傳。

作者《拓樸設計~秧基地》督學   老大/張金傳/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