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少學達人樂鳥兒《童年美學~秧基地~樂鳥兒》親長研習會


   痴心親長的摘要:

我們的這一種「杞人憂天」當然不是「憂心天會不會塌下來」,而是對於10歲前的童年《樂鳥兒》在10歲後開始練習起飛⋯⋯在天空中,我們「憂心他會不會樂不起來」?您如果是「萬事OK」的,那就OK否則,您也可以來參加我們《秧基地~樂鳥兒~親長研習會》一起積極地更加「OK萬事」!

秧基地/young-base》在創見《童年美學》之後致力於「科學與藝術~學術雙飛~兩翼盡展的樂鳥兒」方法的研習已經10年了⋯⋯親長研習會》將與您誠懇交流我們如今「獨到、周到」的深刻心得,做為您調教秘笈的基礎⋯⋯$400/120分鐘的研習,無論是對您家新世紀的小學生、中學生,它都可能讓您撥雲見日,教他展翼翻飛!那樂不起來的鳥兒怎麼會翻飛呢?那不會翻飛的鳥兒怎麼樂得起來呢?少年不羨樂鳥飛,痴心怎奈妄想鑽⋯⋯(續見搜尋《秧基地~樂鳥兒》)

杞人憂天」的寓言(發想在西元前500),其實,要在寓言的2000年後(1492哥倫布實證了地球是圓的)才真正證明了它是「愚言」!我要隱喻的重點是「科學與藝術,何者為真?」也就像那顯微鏡與護目鏡下的呢?大智若愚」沒問題,「歸全反真」是答案!如何在現實教育體制下讓孩子的學習「歸全」,則就是我們研習的命題⋯⋯

但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們該怎麼看待孩子的現在、未來、和這之間的過程以及所有無端變化的可能?或者,我們該怎麼面對自己做為親長的現在角色、未來處境、和這之間的過程走位以及所有無奈豪賭的可怕?換句話說:摩登親長該怎麼能氣定神閒,猶如諸葛掄扇?

親長,多是痴心的⋯⋯然而,也可以用三種類型來歸納:一、來日方長型~總覺不用聽太多的⋯⋯二、 蜚短流長型~聽太多又想太少的⋯⋯三、地久天長型~總覺不該想太少的⋯⋯通常,是三種都會有,所以說「痴心」;也就是說它是不同時空下的三種心態,就像物質三態,痴心三態也是相對自然的⋯⋯不自然的是在它常常可能越位,而進入了「妄想」;「妄想」的權利是童年的,他的「」會隨著經驗經歷而「」得愈來愈「」,於是就翻飛成長為「/妙想」,那這就靠譜了(也就是上道了)!親長也就可以掄扇了!但若親子一起「」多了可就麻煩大了⋯⋯或許,這也就是摩登親長們愈來愈不知所措的原委;多也不行,少也不成;進也不對,退也不是⋯⋯華夏智慧的「儒學~中道」到底是什麼糕?裝在什麼碗?(也就是:啥咪碗糕?)智慧來自於煩惱、幸福來自於困苦、美好來自於掙扎等等相對概念,不曉得有一天是不是也可以用《相對論》來解釋它們,如果可以,「中道」就現實了、「妄想」就趣味了,而「痴心」就翻飛成了知心!於是,無奈豪賭的可怕也就解脫了!

如果可以?然後呢?就坐著等待「中道」現實嘛?那不斷發生的痴心妄想、豪賭可怕怎麼辦?我有另一個相對概念是「當我們認為在面對什麼的同時,我們也一定在逃避什麼!反之亦然!然後呢?然後,如果必要採取消極的態度,那就「承認逃避」!如果必要採取積極的態度,那就「納入逃避;把逃避的也納入面對」!可是這樣的積極態度,在某種程度上,會「不斷地納入逃避,不停地增加面對」呀!那怎麼吃受得消呢?或者,怎麼看顧得了呢?一說是當吃受不消時就「承認逃避」!另一說則是當看顧不了時就「逐步後退,以擴大視野(面對)」!這,就是我提供的「中道法」!適用於人生各項職能成長,尤其是我們這兒在談的親職!

如你可見,我這「中道法」的意旨是把「面對、逃避、及其中/ㄓㄨㄥ」的定義及定量歸予當事人自己,把「消極、積極、及所中/ㄓㄨㄥˋ」的評比及評定全付當事人自己!而它的心要則只是「承認」而已!承認」就是「承當認為~對自己所認為的,要能夠負責承當;要能夠負責承當的,才是自己所認為的」!這簡易的心要,常會發生誤會的叉點(以致於就離了中道)是在「錯將以為當認為」這上頭⋯⋯明喻來說:我承認我要是再這麼說下去,會使多數人以為我已經迷路(或離道、不知所云)了!所以,我認為我還是收拾收拾告個段落,對大家都比較好⋯⋯於是,「以為」常是「滿以為」,「認為」當是「確認為」;也於是,每當我們說「我以為⋯⋯」時,常是我們「確認為」自己錯了的時候⋯⋯

還記得路嗎?咱們談中道,是為了積極「逃避妄想,面對可怕」!而咱們如此積極是為了達到「掄扇看樂鳥兒翻飛」!要怎麼達到?要教/ㄐㄧㄠ孩子兩翼盡展,要教/ㄐㄧㄠˋ自己歸全反真!要怎麼做起?親長要從承認妄想做起,孩子要向學術雙飛做去!所以,咱們談及中道;因為,妄想必斜無法中中道,單翼必偏無能樂樂天(ㄧㄠˋ ㄌㄜˋ)

憑什麼以為親長多「妄想」?就以我這兩個孩子的親長為例(不多不少~摩登現代來看、一男一女而言;不大不小~一個25、一個15),我承認:不確認自己有沒有「樂鳥兒」的過去履歷!也不確認自己是不是「能教夠養」的現在合格!更不確認自己成不成「有益無害」的未來條件!但卻確認自己不敢逃避,只好面對;或者該說「只是面對」,聽見別人的經歷(不是經驗)來參考面對,想設自己的方式(不是方法)來斟酌面對⋯⋯感覺上,我盡力了!但理智上,其中有相當比重的盡力內涵是可見「妄想」成份的;這還只是從自我的立場來審視,那要是從子女的立場來審視就幾乎大都是「盡力妄想」的,這種感覺「真糟糕」!好佳在,我們家的親子共識是「講道理比有禮貌重要」,因此孩子也參與了「盡力妄想」的過程,使得目前的情況看來是「真幸運」的⋯⋯可是,「真幸運」是不能用來傳承的──親長須要為子女的親職能力負責嘛?──所以我還在努力成長中,因為總還覺得到「昨日的幼稚」!

為什麼認為孩子該「雙飛」?這也是以我的親長經歷及創見《童年美學》的十年履歷而終於得來的「妙想⋯⋯有人可能以為「這算什麼妙想?本來就在叫文武雙全、品學兼優、全人學習等等等等,弄到現在連教育改革都還在滿地爬,官員找假牙、專家找眼鏡!換個新詞兒、搞個概念兒,孩子們照樣得補能勤拙、補殘守缺話是沒錯,做則不對!但,怎麼把它做對來,在這兒是說不清的;但又不情願任由讀者以為我「是為了賺點兒研習費而賣關子」,所以,還是勉為其難(面對吃力不討好之難)地簡略摘要──畢竟這是《樂鳥兒》主題的要義!
首先,我認為「為什麼」在摩登的通識中已經不是比較被重視的了;更何況在「便利」之下,我們大可以認為:無論如何,「」總是比「」好!所以就直接說「要怎麼」雙飛吧!
OK,也別忘了,咱們在這兒是談童年(18歲之前)的「學術雙飛」哦!假設:學是為了識,術是為了業;如果說「業精於勤,荒於嬉」那也就說「識明於認,幽於懞」;於是,「/科學」就是指孩子得「用心認明」的所有「學科知識」!而「/藝術」就是指孩子得「動手勤精」的所有「術藝作業」!您會以為文史不科學,就像孩子以為電玩是藝術嗎?──提醒您,這有可能是時下「學術皆非」的病灶哦!不過,您OK就好!行,就當我沒說;不行,咱們就只能豪賭一把囉⋯⋯
然後,怎麼使「學術雙飛」可行?基本上,你要先有「巴望它可行」的熱血;如果你以為自己是「心都涼了」的,那你也很奇怪耶~你怎麼能看到這兒的?你的熱切會使你看出「/科學/得用心認明的所有學科知識/識明於認幽於懞,與,術/藝術/得動手勤精的所有術藝作業/業精於勤荒於嬉」之間的關係密切喻如鳥兒的左右翼,猶如咱們所謂的「心手合一⋯⋯其實,去做就會發覺它本來就是很大自然的運作,只是被大人們的自以為是給搞砸了!它甚至是比學騎腳踏車還安全得多了的自然而然⋯⋯
最後,咱們可以這樣的認為來啟動它「不學無術沒啥用,學術雙飛樂翻天」!這兒就回到了「為什麼」,也完成了我在這兒能做的交流宣導!


秧基地》督學   老大/張金傳/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