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4.5.16聽見樂鳥兒說「今天天氣很好!」~記一個新竹父親的「翻轉故事」

阿題--術科考試前的寫生練習作品


@2014516聽見樂鳥兒說「今天天氣很好!」
~記一個新竹父親的「翻轉故事」

今天,《拓樸~秧基地》首位「10年標規阿基徒」張亞題小姐參加第一天的國中會考!我,感觸良多⋯⋯也在下午的前後兩班課程中,分別向孩子們「多囉嗦一下」,其中還包括了一位親長學員在場。其實,我的感觸,比較少的是因為他是我們家教15年的女兒,比較多的是因為他是咱們基地10年全勤的學員──如果不是受惠在基地的「童年美學」,我與我太太,很難把握是今天所能見到的階段性家教成果⋯⋯


昨天晚上,他,照樣和我和他媽一起「家庭電影院」;我們昨天看的是《漸凍人生/You'r not you》,也照樣邊看漫談對於這部電影內容的心得:其實,我們正常人擁有的才是「漸凍人生」,而《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病人所面臨的是「急凍人生⋯⋯劇中女主人面對「急凍變激」的勇氣固然令人敬佩!但對我們目前正常的人而言,應該要讀取到所擁有「漸凍刺激」的重要性,時時提醒自己要把握光陰學習「以學習為獨樂,以表現為眾樂」!



昨晚稍早,吃晚餐時,我邊吃飯邊告訴他:「根據各方資訊來看,你上次學科模擬考5A6+作文6級的成績,其實已經超過預估竹女普通班最低入學標準(5A0+作文5)許多,加上你還有術科成績已經穩上竹女美術資優班的保護傘,證明你第一階段的學術雙飛已經完成,我和媽媽都感到很欣慰;而這次模擬考5A7+雖然更進步了一點,但是離我們的夢想~秧基地文狀元5A8+作文6級或5A9+作文5還差2~3+⋯⋯就算大考場面會挑戰人的沉著素養,而你會去讀的竹女仍已如探囊取物般可以不忙不暴;所以,明天更應該放輕鬆,以悅樂的心情,探索自己學習的潛能──更加相信:考試只是另一種學習!他邊吃飯邊回應我:「是哦~我知道了!就像他曾經回答基地某位親長私下的突擊問題「我看你爸要求你還蠻嚴的,你都是怎麼應付的?」他說「~阿就盡量符合他的要求啊~這是那位親長告訴《棉花》教練,棉花再告訴我的⋯⋯那位親長說「我很欣賞亞題給我的回答」!其實,我也很欣賞!但,那不是我們家教的,那是童年美學的⋯⋯



昨天下午,從考場探班(送咖啡去給陪考的我太太)後回到基地,照樣在教室進行「常態督學」工作⋯⋯其間,聽見一位學員在邊接受棉花個別指導時邊發生的一句對話「我媽媽說上國中之後可能會很忙,沒時間再繼續來畫畫了我抬頭一看是位將升6年級的學員(我主觀認為6年級是普遍童年最混的一年,所以對他們特別故意不假辭色;這也是我為什麼策略性鼓勵他們考國中美術班的原因)⋯⋯於是,我便開始執行我的「督學任務」:我要其他人邊繼續創作邊聽我們的對話⋯⋯

我說:我對於你是不是要繼續「來進行童年美學,而不是來學畫畫」這件事沒 有意見,但是我對於你「可能會很忙」這件事很好奇;這是你說的,還是媽媽說的?
他說:是媽媽說的呀~ 
我說:哦~那媽媽有沒有說為什麼你才國中,就會很忙? 
他說:應該是功課很多⋯⋯或者,還要去補習吧! 
我說:哦~那你認為媽媽的判斷,是因為「很多人都有去補習」呢?還是因為「你現在的情況如果不改善,到時候沒辦法就只好去補習了」呢?

他笑出聲了,沒有回答我⋯⋯

我請大家都暫時停下畫筆⋯⋯然後說「剛才有聽到他的笑聲的人請舉手~其中大部分的5個人都舉手了⋯⋯我接著說「他雖然只有笑聲,但已經回答了我的問題;聽得出答案的人請舉手~只有兩位45年級的舉手⋯⋯我問「他的答案是什麼」?兩位都說「是因為:他自己現在的情況!我說「我們來問問標準答案~然後轉頭望著那位主角⋯⋯

他笑著說:對啦~是因為我現在的情況⋯⋯

既然已經讓大家暫時停下畫筆了,我就當下決定要進行我「隨機美學~多囉嗦一下.」的工作;我大致上的重點是告訴他們現在人在考場裡的阿題姊是如何地輕鬆⋯⋯因為:他現在無論是要用術科成績,還是學科成績進入他第一志願的高中,都是已經到手了──不怕失常的,就更不會失常⋯⋯以及,他已經擁有了精彩而且容易的國中三年,主要是因為他能夠不慌不忙地「學科、術科同步雙修」也就是「完全學習」!他從來沒有打算去補習,所以上課必須認真學習!也因此,他有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回家繼續認真學習!所以他真的就不用去「補救學習~補習」了!──其實,阿題姊也沒有多麼認真啦~只是有比較認真而已⋯⋯我問那兩位45年級的元老級學員(幼稚園就進基地到現在的):你們認識的阿題姊「有像書呆子嗎?」他們說沒有!「有像小天才嗎?」他們也說沒有!「所以囉~他是咱們基地第一位樂鳥兒!當同伴都在樹枝上吱吱喳喳的時候,他已經~飛起來囉!當大家都在考場怦怦慟慟的時候,他卻在~啍口哨呢!為什麼?因為他能把握成績很好嗎?不,那要是天才才能把握!他永遠不會是(他智商只有108),他永遠只能把握「樂觀進取繼續認真學習」的成效!那是因為他能果然(狀元)夢想實現嗎?不,那要有天分才能果然!他目前還沒有(他要到大學才知分),他目前只能果然「樂得輕鬆終於學會學習」的理想⋯⋯雖然,他永遠不會有「天才樂」,他目前也還沒有「天分樂」;但是,他已然有的樂觀進取、樂得輕鬆,就足夠他在童年尾巴「樂翻天」了!這是我對你們所有《阿基徒》的成效理想,所以《阿題姊》才有了這樣的理想成效!


在「隨機美學~多囉嗦一下.」之後,我打電話問阿題今天最後一堂考作文的題目,他說「捨不得⋯⋯我的「感觸良多」就是在這兒「翻飛」的,也才有了這番「真誠告白」的⋯⋯

借用前面提到那位親長所說「我看你爸要求你還蠻嚴的」來談;這,我是承認的!只是,一個父親對子女的「嚴格」,除外他的「性格」,是發自「捨得」還是「捨不得」的心思呢?這似乎是個思緒交錯的議題⋯⋯跳過議論,「捨得、捨不得」本來就是許多交錯的效應,每個父母甚至子女都是透過各自個別的「捨得」與「捨不得」作用在塑造關係與營造故事的⋯⋯我,抽離出其中一條(平凡父親)的思緒是:
  ♡捨不得」他將來擁有「精彩且容易的人生」的更大機會⋯⋯
  ⇒捨得」承當損失社會關係及冒著挑戰親子關係的風險而採取「嚴格意志⋯⋯
  ⇒捨不得」他因為我能力上的略遜一籌而短缺「童年之樂⋯⋯(我知道上乘的父親能有一種「禪風意志」,猶如水銀──我十分景仰!只恨自己無能有緣!)
  ⇒捨得」付出代價研發另類的「童年美學 ~ 學術雙飛 ~ 全人學習」來做為補償⋯⋯
  ⇒捨不得」使他隱忍負擔我這種「父愛意志」的一昧如此⋯⋯
  ⇒捨得」向他顯豁承擔我這種「親愛精誠」的一味掙扎⋯⋯(一味,是一種禪!掙扎,是一種美!)
一起掙扎~各自表述」於是成為我們對於「更大機會」的攀登共識,也成為我們對於「捨得、捨不得」的判斷標準⋯⋯換句話說:我們都必須為「美好人生,興家濟世」的更大機會一起掙扎!確實掙扎之後⋯⋯能夠,就捨不得!能不夠,就捨得!有捨得了的,就要有更捨不得的⋯⋯如此這般,不斷攀登!



二十餘年前,我和太太決定帶著獨子從台北遷居新竹「設計」創業,想要一起「翻轉故事」!後來,獨女加入⋯⋯兩個孩子都是從上國中開始「掙扎啟蒙⋯⋯今日,小女兒首度面對「社會的大場子⋯⋯我的「感觸良多」其實也不過兌換這一點點「家教智能」: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千零一夜之後的夢幻早晨,樂鳥兒飛出打開了的天窗⋯⋯我巴望著那只有一窗子的亮⋯⋯終於,盼到了他的聲音說「今天天氣很好!



有詩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我愚陋藉用為「天不用大,能飛就樂!」以饗有緣親子;真誠告白,不怕見笑。




作者《拓樸設計~秧基地》督學   老大/張金傳/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