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秧基地的兩個童年紅包

《秧基地》童年老大的「親職兩題」附解⋯⋯

1.數學題~賽局開始了,你的孩子在哪兒?
〈題目〉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家柯文(Tyler Cowen)在《再見,平庸世代》一書中指出,未來的中間工作會很少,八成五都是容易取代的低薪工,只有一成五能領高薪⋯⋯你的孩子在哪兒?
〈提示〉為了便於運用,咱們依它來概括承轉為:現在的學生有15%是「特別的」成績,85%是「普通的」成績;而「特別的」當中,有《PR90~最前10%~特頂學生》及《PR5~最後5%~特底學生》,以及其他85%的《普通學生⋯⋯你的孩子在哪兒?
〈題解〉把兩種「15:85」拿來對照⋯⋯一般會以為「10%特頂學生 + 85%普通學生的前5%」就是那「一成五能領高薪」的人生勝利組!其實,這是「幼稚的算術」!成熟的數學應該是「10%特頂、85%普通、5%特底」都會各有其中的15%學生在人生大局中出線!換句話說:會有「1.5%的頂間、12.75%的中間、0.75%的底間」的現在學生在20年後的將來人生中「薪資數+幸福度=勝利質」是在卓越優秀的「黃河那岸」的,而「黃河這岸」的只能「見河心死,不如不見」!你的孩子在哪兒?

2.
國文題~勝局開始了,我的孩子在這兒!
〈題目〉現在學生有四個選項「學科優異、術科優異、學術雙修、學術皆休」,哪一項會是將來人生勝利機率最高的?
〈提示〉別「人云亦云~那是別人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別「自以為是~你不是你的孩子」!別「反客為主~你的孩子不是你」!別「唯我獨尊~這是你的孩子不是別人的孩子」!
〈題解〉彈性愈大,機會愈多,勝率愈高⋯⋯我的孩子在這兒!

秧基地》童年小船的「方向準確」附證⋯⋯
1.
基地《老大書房》已經標舉了的「自主研習,翻轉學業」方向準確!
證據:台灣《107學年12年國教新課綱》已經發佈上路!規範的最大改革應該是「高中職改為貼近大學的『學分制』!3180個學分中選修學分占了近1/3!孩子的生涯決擇議題將提前3年!大學的自主研習形態將提前3年!因應的最大變化勢必是「高職校科科翻轉教學!補習班各各翻然改圖!」而船隊(補習班)艦隊(高職校)在學海上「掉頭轉向」的混亂局面即將展開!至於親子們的改變課題,將會落在「自主?研習?志氣?靈活?」怎麼辦上頭⋯⋯仍舊待辦的高職校、補習班有許多選擇,而已經成辦的《秧基地》只有一個;您該要知道咱們的這艘童年小船早已經正確的航道上了,親子們可以隨時開始撒網捕魚,因為:旁邊沒有船艦!

2.基地教學政策已經標舉了的「學術雙修/EP計劃」方向準確!
證據:哈佛商學院教授~巴登》首先提出「T型能力」,她指出傳統教育培養的是對一門知識專精深耕的「丨型」專才;但企業真正需要的是兼具專業與跨領域知識的「T」通才⋯⋯去年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在台大畢業典禮上明確點出,跨領域創新已成時代顯學,未來需要能跨越科技、管理、及藝術的「T型人⋯⋯老大》說:等到讀台大,已經來不及了!

3.基地親職建議已經標舉了的「6年級要忙、7年級要嚴,然後就可以吹口哨了」方向準確!
證據:天下雜誌2015教育特刊~從魔獸到公民,我們的孩子夠強嗎?》中「美國篇~德州高中教育~全美頂尖的秘密:非常忙!非常嚴!非常有趣!連《棉花》看了都嚇一跳:《老大》怎麼這麼準!

4.基地《棉花畫苑》已經標舉了的「設計研習,興動術業」方向準確!
證據:2012年,趨勢大師《安德森》在《Makers/創客時代》一書中說:「創客將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改變世界。3年後的現在,未來已經到來了⋯⋯5年前的基地,未來已經預料了!《秧基地𥚃盡是小創客/young Mak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