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十年河東》關鍵報告2《十年河西 ──關於童年「美術才能優異特教」的從事,老大的幾個基地問答

「美術才能優異特教」這個議題的價值是什麼?
首先認識這個議題名稱是來自於我們教育編制中《國、高中~美術才能優異特教班》及《北、中、南三區~高中美術才能優異鑑定考試~國中升高中美術班資格憑證⋯⋯其中國小升國中美術班則個別招生,但都直屬教育部中央管轄!而《高中美術才能優異鑑定考試通過憑證》則在理論上有利於《大學甄試》競爭時的具體條件(既使非關美術科系亦證明靈活學習的實質能力)⋯⋯
本《秧基地》所獨立揭發的「童年~美學」是屬於「心智~優秀」面向的啟發價值,而普遍「童年~美術」則是屬於「技能~優異」面向的促發價值⋯⋯如果同意「優秀是教出來的,優異是練出來的」,那麼就是「以美學啟發教學,以美術促發練習」而完形了一組「學習智能」開發的價值!

基地忽然慎重探討這個議題的因故是什麼?
我們獨立揭示發展《童年美學》已逾十年,浪漫成長並奠定了「童年心智」上成功的經驗及證明(此處略)然而,隨著許多位從小就在基地長大的國中生所面臨的問題:他們有的考上美術班、有的沒有(這不是問題~基地親長一直都知道我們是在教美學,而不是在教美術;而且我們承諾的是透過「美學為主,美術為輔」的教學,他們都會通過《高中美術才能優異鑑定》,並已具證明中)主要是他們的學業成績表現,有的沒問題、有的有問題,這就叫我們孩子、親長、教練十分困擾了!趕緊研究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是「教科書的讀取技能」有問題!再趕緊研發後我們立即結合學習理論與實務而成立了《老大少師圖記K書房》!三個月來,8位學員及其親長正在樂觀努力,認真地建立「以美學啟發教學,以科()學促發練習」所完形的另一組「學習智能」之中⋯⋯
於此同時,我們也才驚覺到在「美學」為頂點下,「美術性的表現技能」和「教科書的讀取技能」有著「鐵三角」式的超完形關係──也就是我們所提出的「學術雙修~樂鳥兒」的概念背景⋯⋯更加上,也還發覺有些親長在新世代「魯蛇/loser/失敗者」意識形態下,急切想以「優異特教~考美術班」來避免孩子未來進入無謂競爭漩渦中的需求⋯⋯因此,我們以侍服「童年美學~18歲前孩子智能開發」為職志的教練,不得不然地走出浪漫感覺的「夢工廠」,有膽有識地走入現實理智的「戰功場⋯⋯您別擔心,咱們站在「美學」的制高點上,是什麼都不該怕的──包括步向成功者的戰場!
就像有的親子已經知道了的:老大正在要打響《張三招》這個江湖名號,他的心要是「愛、狠、準」!如果,有基地的老親長們心想「你怎麼不早點兒覺悟?這樣我孩子就已經考進美術班了!那麼,容我這樣回答:「首先,請接受我十分真誠地道歉!也請原諒我犯錯的原因是和您一樣的:『狠』不下心!並且,您是對孩子;我則是除了孩子,還有對您親長~『狠』不下心!」因為現實從不溫柔!
因此之故,基地將在不影響《童年美學》原始信仰的前題下,擴大提供阿基徒親子們現實應戰的認識與選擇如下⋯⋯

想要進入《美術才能優異特教》就學領域~國、高中美術班,該面對什麼樣的現實
既然是在「現實思考」,雖然沒有「大數據」可供參考,我還是竭力提供可資參酌的「粗數據」來幫助認識⋯⋯
談到「藝術才能」大家總會提到「天份」!其實,理性見解「天份」應該是低於1/10000機率的;對於「萬一」,我是認為不談也罷⋯⋯該談的則是「一萬」的「性向、傾向」甚至「導向」才對,尤其是在「資訊時空」中生長的摩登童年;不該「侷限~侷促限制」他們的學習態度,但該要「設限~設計限度」他們的成長行動⋯⋯就像摩登現代的「資優」是可以透過「資源優勢」達到的一樣,「天份」已經是可以人人有份的,只是「條件」各有不同⋯⋯
在有了某種「導向~特性」之後,接著要面對的都是同樣「殘酷」的現實:特不特教都是特教,本質也都是「滴水穿石」而已,別無其他⋯⋯德國》某音樂學院的「粗數據」是「要養成一個音樂師(還不是音樂家哦~),須要10000小時以上的練習!咱們把它從寛認識:養成一個美術師,須要國小1000小時/國中2000小時/高中3000小時/大學4000小時/總共10000小時以上的實效練習!
什麼叫做「實效練習」?根據腦袋理論,「記憶保鮮/左腦」只有9個小時(睡眠狀態計時暫止),並且在有效時限內會「愈保愈鮮~往意識底部壓縮」;因此,每週只練習一回的技能,大約必須每回連續練習10小時以上才能使「操作神經~記憶保鮮」至一週後的再次接駁延展⋯⋯這就是我所謂「實效練習」的推論!若要以通識經驗來佐證的話,最顯明的就是「線上操作員現象」了;幾乎沒有例外的,每個人在三個月之譜,都成了「一組動作的優異份子──因為每天練習10小時,100天就「實效練習」了1000小時!
放在國小考國中美術班的1000小時來看:從46年級每天2~3小時以上、從5~6年級每週110小時以上、或在6年級每週210小時以上等三種可行方案之一,都是「志在必得~拼」者的選項,得勝機率可以90%看待(10%是失常崩潰的機率)!於是「6年級每週110小時以上,總共500小時實效練習」者的得勝機率就是45%,如果這之前的競爭者缺額就可以擠進51%的機率而仍然得勝!因此,前述「三案」外的其他方案基於「實效與時數」的無法理智,都應該以「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浪漫情懷看待⋯⋯本《秧基地》連續4年來教練了15名「浪漫者」赴考國中美術班──鼓勵他們以此為《高中美術才能優異鑑定》建立術科考試經驗──5名考上的33%得勝機率的結果來看,我們算得上是「認真浪漫」的,而不是「天真爛漫」的⋯⋯只是,這是孩子真正愛的嗎?這是親長真正要的嗎?如果他們有人其實想「」呢?無論如何,我身為基地督學,應該要說明清楚並提供「浪漫組、現實組」的選項;不應基於美學溫柔而只緣浪漫,在此再次為過去的「不夠狠」鞠躬道歉!
特別要説明目前唯一國、高中美術班都「浪漫得勝」的基地元老學員《張亞題》,或許因為她是我女兒所以我「」得下⋯⋯但她在「實效練習時數」仍舊不足的條件下,能在「國中考高中美術班」中穩健取勝,靠的卻又是基地的「美學溫柔」;否則她不可能同時靠會考成績進入《竹女學科班》,而成為《建華國中美術班》唯一的《竹女》雙料錄取──但願您能相信我的判斷:《張亞題》無論學、術科都不是那種「萬一有天份」的孩子!不過,她國中階段的「K書技能實效練習」是有達到2000小時以上的⋯⋯

所以呢~到底該不該「特教」孩子去「拼~志在必得」美術班?
因人而異!應個案探討包括心智、心身等層面的強壯程度⋯⋯並且,仍必須兼顧「K書技能」,否則「10000小時以上的美術師」仍怕養成不了「人生勝利組」的「智能」!
當然,也得因「口袋」而異!這樣説,夠狠的吧?其實,這種「特教現實」由來已久!最典型的就是「音樂才能優異特教」的從事,不用打聽,可想而知⋯⋯

如果孩子的「特性」似乎不能夠於學制下的「普教」,是不是就該導向「特教」?
還是要因人而異!應個案探討包括「不能夠的真實性」等等內涵⋯⋯進一萬步說:「補教」其實也是「特教」,只是市場寜願把它包裝成「普教的補救方案」,因為才能「商品」普遍化⋯⋯反之,基地的《K書房》就是在進行「通識(讀取)技能的特教」,因為我們一向質疑「不能夠的真實性⋯⋯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秧基地》走到這兒,似乎已經能夠「教不能夠畫好畫的孩子畫好畫,教不能夠讀好書的孩子讀好書」;對這,我們是莞爾欣慰的⋯⋯
別以為只有台灣的學制有問題⋯⋯退一萬步說:摩登現代,甚至可以脫離學制,但絕不可以脫離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