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童年美學之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的拓樸審美──《棉花童年美學畫苑》2010《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審美活動的「另類導讀」

童年美學之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的拓樸審美──《棉花童年美學畫苑》2010《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審美活動的「另類導讀」──筆者:本苑督學 張金傳先生/神經語言學N.L.P. 國際認證教練&拓樸空間設計公司藝術總監



左上  11歲  洪揚  基地大一.右上  8歲  許宸暟  基地大二.左中  9歲  郭妗亘 
基地大一.右中  11歲  吳睿凡  基地大一.左下  8歲  吳易軒  基地碩一.右下
  14歲  劉浩祥  基地大一.左下斜  8歲  洪蘋  基地大一
 **《夏卡爾》是我們《秧基地》所認為童年美學的「祖師爺」(米羅是太司馬),因為他為童年美學運籌帷幄並且決勝千里!⋯我們每次上下課打卡後,都會對他們的肖像鞠躬!表示領域敬畏及堅強學習意志⋯⋯「司馬(武將)」當然有膽,「師爺(文相)」當然有識,合成「膽識」以開發我們「斌狀元」的潛能!⋯這是我們去看2010《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前,先進行「導讀課」的教案──要「閱讀更多」前,請先確認您的「藝術腦部」要有夠強⋯⋯
**195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Francios Mauriac》曾說:「在充斥著種種行為的厚實表層生活下,我們的童心是永遠不會發生變化的。」⋯1985年,《Marc chagall/馬克•夏卡爾》在臨終之際則說:「我像個孩子那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說他睡得很香甜,從來沒有失眠過的夏卡爾,結束了他這一回合八十年的童年美學及創作藝術生涯⋯⋯享年九十八歲!
**我,覺得該好好向他學習!更感到:我的孩子,尤其是才十歲的小女兒(兒子己經二十歲了)也都該好好向他學習!⋯然而,我也深知「學習」並不是閒話一句的,「該怎麼做?」顯然首先是我的童心的嚴峻考驗⋯⋯
**雖然,我個人的創藝表現領域不在繪畫;但是,三四十年的創藝生涯倒也使我在繪畫上培養了相當的審美素養⋯⋯不過,我知道這些都不是那考驗的核心!⋯(我剛走到工作室的牆面上去看那張已經些許泛黃的證書)我是在1996年取得「國際認証NLP教練」資格的,算算又十五年過去了⋯⋯神經語言程式學(NLP)是近晚的智能心理學派⋯⋯十五年來,好在我倒也算是沒有荒廢地「自然磨練」著這項當年的勉力學習⋯⋯看來,這會兒它有「刻意磨練」的機會了!因為,它的一大塊就是在研究「該怎麼做學習」⋯⋯所以,相信它絕對可以幫助我面對這項考驗!還加上,我自覺也還算是個「童心未泯」的⋯⋯
**看看我所認為夏卡爾創藝最重要的自我解釋:「如果我按心中所意所念去創作,那麼就能會自然而然地流露所有的獨創性;如果我按腦中所思所考去創作,那麼一切獨創性便就能會自然而然地蕩然無存。人該不要憂慮作品會流露自我、呈現自我;只要你絕對真誠,你的所露所現都會讓別人開心!⋯創作者必須永遠謹慎注意,別讓自己的作品覆蓋了一層青苔。」…再仔細看看!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隱約地獲得了「該怎麼做夏卡爾似的學習」的靈感脈動⋯⋯ 
**首先,如果前面提出「童心不滅」概念的《莫里亞克》所見屬實;也就是說「童心可泯(將滅未滅)但永遠不滅」!那麼,「保守童心、重拾童心」就都是可行的積極行動!所以,第一個靈感特徵就是:「夏卡爾似的學習,是一種『8~88歲』都可行的學習!」⋯然而,「學習」的意義是什麼呢?我認為:除了它是「本能的選擇發揮」,也就是人都會有的「不待學而習」的慾望滿足之外;它也是「發揮的選擇本能」也就是人都會有的「待學而習」的恐懼避免⋯⋯當然,除了「學習」諸如「平安、快樂、富貴、福壽」等等現實的意義象徵也都是的⋯⋯就像,看到夏卡爾快樂地活到九十八歲(離我的童心目標只差兩歲),我就會想要「向他學習」一樣!⋯問題是:「童心不滅」屬實嗎?
 **接著,第二個靈感特徵是:「夏卡爾似的學習,是一種『童心當真(童真)』可都行的學習!」⋯我的意思是:即使是在世間趨勢「成熟洗練(熟練)」的學習性下,其實也並不排斥於「童真性」的學習⋯⋯所以,「童真與熟練,是可並行不悖的,於是自然也就該是:可都行的!」⋯夏卡爾就是這很好的例證!他熟練的容貌思想,並不悖謬於他童真的創作藝術⋯⋯所以,先童真再熟練可行!而反觀台灣創藝老頑童《劉其偉(1919~2002)》則是例證了先熟練再童真的可行!⋯於是,片面而言,「童心不滅」是屬現實!然而,就普遍所呈的現象悖謬來看,問題的關鍵可能是在於對「學習」觀念及態度上的「幼稚」使然!⋯我的推論大約是這樣的:在8歲之前,我們是「童真式」的學習;進入普遍集體的學習型態後,我們當然就進入了「熟練式」的學習;然後,出了社會,成家立業,我們就一直沒有從「熟練式學習」中停下來⋯⋯甚至,終於退休,邁入老年,我們還繼續以為已經無法從「熟練式學習」中走出來了!當然也就「不情願卻迫切地向著『退熟練式學習』的預言方向大步邁進!」一直到88歲(如果有不情願地走到的話)⋯⋯之後,這「幼稚型」的學習生涯等著結案了!⋯我認為「幼稚」似指「明擺著有其他選擇,卻就是不相信」!而「天真」似指「明擺著沒其他選擇,卻就是不相信」!⋯童真與熟練,就算我們真的不能「一直並行」,我們仍然真的可能「先後都行」啊!⋯於是,問題的關鍵會不會是:熟練之後,如何可能再行「童真學習」呢?
**再來,第三個靈感特徵是:「夏卡爾似的學習,是一種『心證唯美(心美)』行都可的學習!」⋯我的意思是:如前夏卡爾所自述「以心創藝」的絕對性中,可推論夏卡爾的唯美觀是「以心證理」的;這也神似於華夏明代理學家《王陽明》的「心性主張──心即是理!心,即是一個靈明!天地萬物都在此心中!於是,散在萬物的理,也都無法超出此心!所以說:心即是理」!⋯反觀,就夏卡爾而言,「心」是「童」的!是「真」的!所以永遠是「美」的!只要「心美」,怎麼行,都可以!「不用怕流露自我、呈現自我⋯」⋯問題是:「好!我不怕⋯⋯但是,我找不到心的路呀!」⋯其實,表面上看,「迷路的心」真的是很難找!但是,夏卡爾的創作藝術,卻帶來了「心路」的靈感:「既然夏卡爾似的學習是要『用心別用腦』!那我們『不會用心只會用腦』的人,只要辨識出自己腦的『思考』並將它擱置一旁,反覆地這樣『辨識,然後,擱置』⋯⋯我們就應該會遇著到自己心的意念並將它表達出來,一如夏卡爾的結果!只差,他是『用心去腦』法,我們是『去腦用心』法;後者的心路雖然較遠,但是,『熟練』之後自然『萬法歸宗』無有差別!⋯這可教做『反用腦法』!也可教做『反熟練法』!」⋯於是,上一個「如何後童真學習」的問題,也就解決了!(反熟練學習!)⋯把這樣的概念化呈行為:無論是對待「夏卡爾創藝或自我創藝」都可以行經這樣的路段歸納
(一)去思考發現「怎麼可以這樣?」的問題⋯
(二)針對那些問題,去意念發現「怎麼不可以這樣!」的解釋⋯
(三)去欣賞表達「就是可以這樣!」的創藝⋯⋯然後:8~88的童真的心美的生命欣慰境界⋯⋯雖不中,不遠矣!
**最後,我覺得我還是得更深刻化我對夏卡爾的審美(而非畫評)⋯⋯目前為止,我儘量觀看不多的「夏卡爾畫面」,閱讀儘量少許的「夏卡爾語言」,流覽儘量避免的「夏卡爾資訊」⋯⋯來進行我這篇對這位我認為是「童年美學之父」的「拓樸審美」,以求儘量不熟練而童真!儘量不思斷而心美!⋯所以,我今天剛去看完將在台北結束展期的「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我帶著望遠鏡以便進行某些「微觀」,不租導覽器具、不看導讀文字,用我前述的意念去「心證」我下述的意念,以「絕對真誠地」完成這篇「童年美學之父Marc chagall的拓樸審美」短文⋯⋯在我淺學的NLP概念中有一個說法:任何所謂的「知識」,在它還沒有成為你身體的一部份之前,那都只是「謠言」!⋯我不想「散佈謠言」,所以得去更深刻化我對夏卡爾創藝的感覺⋯⋯現在,我回來了!於是我說:最後⋯⋯
 **最後,我以個人「拓樸感覺」的心證認為:《莫里亞克》的「童心不滅」所見屬實!因為我深刻地靈感了第四個特徵「夏卡爾似的學習,是一種:學習學習(學習)行可都的創藝!」⋯我的意思是:在在都可以感覺到夏卡爾的創藝精神就是「生命是用來『學習』;然後再用來『學習那種學習』;然後又再『學習那種學習的學習』(繼續從略)⋯⋯並且,能夠的話,將它:表現出來!傳承下去!」…而,那「童」字的真義,其實就是「學習」!…怎麼說?依據我的拓樸說法:「童」字可拆為「里立」,可解為「理立」;如何理立?學習而己!(其他說明從略,以免模糊焦點)⋯⋯換句話說:「童心不滅」就似指「學習心不滅」;學習心不滅,應該屬實不虛!⋯至於「學習那種學習」的概念,在NLP的研究中,則是屬於「自然的性質」!也就是說「學習性」本能就是「混搭的、漫延的、超越的」等等複合性質的;主要的差別是在於學習者的「覺察程度」,它會相當大程度地影響學習的速率與效果!⋯話說回來,因此種種,所以我臆測夏卡爾創藝生涯的「天大秘密」就在於「徹徹底底地進行夏卡爾式的學習美學與學習美術(或稱:美學學習表現與美術學習表現)」!⋯所以他一生「天馬行空無礙,創藝可觀不絕」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學海無涯」嘛!
**看看夏卡爾啊⋯⋯他愛民胞物與!他愛文學!他愛音樂!他最愛美學表現術(美術)!⋯他的美術裡融合了(用現代的通稱來說):設計美術!版畫美術!漫畫美術!繪畫美術!⋯這就是「夏卡爾的愛與美」!至於「生日快樂」,就想它是「夏卡爾給所有8~88的童真的心美的學習的新生日者的快樂禮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