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向米羅借膽



向米羅借膽

10歲  高廷愷  基地博一  向夏卡爾致敬
  **《米羅》是我們《秧基地》所認為童年美學的「太司馬」(夏卡爾是祖師爺),因為他為童年美學衝鋒陷陣並且所向披靡!⋯我們每次上下課打卡後,都會對他們的肖像鞠躬!表示領域敬畏及堅強學習意志⋯⋯「司馬(武將)」當然有膽,「師爺(文相)」當然有識,合成「膽識」以開發我們「斌狀元」的潛能!⋯這是我們去看2013《米羅特展》前,先進行「導讀課」的教案;前篇正常文稿,後篇〈童年版〉則是在文稿的每段後以〈⋯⋯〉加上「額外詮釋」──要「閱讀更多」前,請先確認您的「藝術心房」要有夠壯⋯⋯ #文稿向米羅借膽──《棉花童年美學畫苑》2013《米羅特展》審美活動的「特異導讀」──筆者:本苑督學 張金傳先生/神經語言學N.L.P. 國際認證教練


**本文乃針對此次活動之「苑內教學需要」而作,自有本苑的「特異背景」而使然⋯⋯若有不夠了解本苑的讀者發生,實屬意外;故在此申明「莫對本苑所行進『美化目的的斷章取義』,採取任何有意無意『醜化目的的斷章取義』的行逕」!否則,道德責任各自負,美醜榮辱由天審!⋯另外,基於本苑需求;以下所述,與其說是「評論文章」不如說是「教案心要」;所以零零星星,亦昰自然! **「從夏卡爾到米羅⋯從意象(故事感)到抽象(符號覺)⋯從表徵到特徵⋯」可以說是「童年美學」園地(圓圈)的起訖點⋯⋯若說《夏卡爾》是祖師爺(上文相),那《米羅》就是太司馬(上武將)!再套用以前中國紅衛兵的口號「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則可說是「糊鵲無罪,塗鴉有理」!其中,「糊塗喜鵲;糊鵲」的是《夏卡爾》,而「塗糊烏鴉;塗鴉」的則是《米羅》!《夏卡爾》的樂觀創作,挑戰了熟年現實世界𥚃的反自然;而《米羅》的挑戰創作,則樂觀了童年自然世界𥚃的反現實!──因為:他們以大人的無疑身份,反間戲謔了大人們「更加盲從」的「糊塗」;當大人們「莫明其妙」地奉承他們為「世界級藝術大師」的同時,卻沒注意到孩子們也正仰望著大人們,臉上「一頭霧水」地困惑著「為什麼他像我這樣畫,你們卻持之以恆?為什麼我像他那樣畫,你們卻嗤之以鼻甚至繩之以法?」──尤其,如果仔細客觀地品賞《米羅》的創藝,就更會發覺:他是以他「個別生命歲月所洗練出的智能與技能」在表現「普遍生命潛能所流露著的美意與創意」;換句話說,他的創藝中處處都在挑戰「人文造作對人本創作的扼殺」、在指控「制約美術對果然美學的強迫」、在反擊「大眾童年美育的幼稚無知」、在嘲弄「社會熟年美感的無知幼稚」⋯⋯看看故意的他:無論是構圖、形狀、色相、甚至連筆觸也不放過,火力全開地粉碎所有「熟年因自大而生的禁忌」⋯⋯他敢為泛著淚光的童年美學肆意發難!又贏得面紅耳赤的熟年選民起立鼓掌!實在堪稱「米羅美學」之一絕!⋯ **放下「米羅的政治美學」之絕,拾起「米羅的創藝美學」之絕⋯⋯若依我的認為,人們可以這麼審美(尤其是對於這次來台展出的這批"後期米羅"的老成創作): [1]首先要大膽假定《米羅》是個極其理智的瘋狂作者(所以才能全面失控似地令強大無比的對方全軍覆沒)!並而安心(在他的保護傘下)設想自己是個極其瘋狂的理智讀者!⋯於是,《米羅》幾近絶對自由的創作實質(作品呈現),就可以使觀者幾近絶對自在地創意感覺(樂觀想像)! [2]怎麼是幾近絶對自在地創意感覺(樂觀想像)?審美(品賞)前先別看畫評、別聽導覧,甚至別看畫名及介紹;然後以一種「超級樂觀、樂趣、樂呵甚至樂嘻」的心情,準備為自己或及與友人來一場「超脫想像」的「感知聯想轉移/associative shifting;或稱感知類化/generalization」PK賽⋯⋯也就是說:以「可以用這幅畫來表達什麼情事?」為主題來自在品論每一幅「米羅的創藝」──哪怕KUSO意味的、或許不雅的都可以──不用忌諱「對大師不尊重!⋯反而要想:如果「無忌童言」正是他希望傳達的美學訊息,那麼「無謂尊重」就會成為雙方的羞辱⋯⋯試試看!哪個「類化想像」愈「煞有其事地精彩」?哪個就愈「勝出」!⋯ [3]什麼是「煞有其事地精彩」的「類化想像」?其實,最「精彩」的都不是用「標準」可以說明的,就像「幽默」的無法言傳⋯⋯不過,為了避免童年們對筆者可能潛在「空口白話」之狐疑而怠慢學習(至於熟年們的譏疑,那我可就不在乎了);我想,還是姑且例舉了吧!⋯例如:對任何一幅本次展出的「米羅的創藝」,以故事大綱、概念揣摩、意識語錄等等文思形態來表達自己「觀者的『再創意』感覺」⋯⋯所表達「再創意聯想」的愈意念完整、愈畫面適合,就愈是我所謂的「精彩」!⋯ [4]對於《米羅特展》,我所特異的「童年審美」建議,大略就如上述⋯⋯然而為了「教育」,唯一的額外要求就是:在進行「聯想表達」時,任何「涉及不雅的情事,如:大便⋯」都必須「配合文雅的情事,如:青草地上的大便⋯」而發生;否則,列入「不正確表達」而判定「自廢武功」!⋯


9歲  孟翰玄  基地碩一  向夏卡爾致敬
  **最後,筆者也必須向熟年們稍做解釋:儘管,在本文中,敝人在下我「向米羅借膽」而對熟年們也表露出了「心生不滿」!無論如何,但也請別忘了我當然也是「一介熟年;甚至可謂焦年」!所以,我其實首先是「自掌嘴巴」的;而之所以這麼愚昧,也首先是為了不「自廢武功」;一如《米羅》所為,我也認知到了「自我的童年,其實,正是自我熟年的元氣內功!沒使上它,縱有十八般武藝,也會不過爾爾混混⋯」⋯所以,我的「心生不滿」是為了我的童年「打抱不平」,祈望它「童年不記熟年過,助我全人欣慰的一臂之力」而已!您要聽了「心生不爽」,不礙事兒的,與您無關!⋯然而,我倒底希望熟年怎麼樣?我希望我及我這類熟年像《米羅》那樣:為自我及所有的「童心平衡」盡一己之力──以「認真就好」為審美標準,以「好就值得」為讚美對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