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About秧基地


      感謝您的來訪與了解!(以下將由《秧基地》督學老大的張金傳先生/神經語言學N.L.P. 國際認證教練,以第一人稱主觀概述)
      1995年,我的獨子四、五歲時,我「服務偉大童年」的第一仗發生!⋯一個因他緣起、由我設計監造、與幾個從事幼教領域的朋友合資的《新森林兒童樂園──百坪手工打造的室內兒童遊戲專門空間》隆隆開火!在《中國時報》上曾專篇報導;有許多新竹童年和我兒子一起遊戲學習⋯⋯三年後,它消耗了數百萬,平靜熄滅⋯⋯當初建造時,三個月我全程「動口不動手」;後來銷毀時,三個月我全程「動手不動口」⋯⋯對於失敗,我「非常認真」地細嚼慢嚥;我很悲傷,但是我沒有哀怨!我很難過,但是我沒有悔恨!⋯當時,我和我太太蔡小姐共創的《拓樸空間設計公司》剛來一位女學徒,名叫「棉花 」;也就跟著其他伙伴「莫明沈重」地收拾著殘局⋯⋯
      2005年,我的獨女四、五歲時,我「服務偉大童年」的第二仗發生!⋯一個因他緣起、由我督導教學、由鍾愛繪畫的「棉花 」從設計師轉任教練的《棉花童年美學畫苑》悄悄點火;沒有一個童年和我女兒一起繪畫,只有「棉花的返還童年 」⋯⋯八年後,它長進了望百人並穩定發展中⋯⋯問題是它所位於的十八尖山老屋不到20坪,隨著許多從小在這兒長大和陸陸續續長進的青少童年人數,加上我們所首先名義的「童年美學;而非美術」關注面愈來愈廣⋯⋯軟體愈發長袖善舞,硬體愈發捉襟見肘⋯⋯那十年磨一劍,才正上手得意的「棉花 」,也就只好跟著總是頓劍搖環的師父老大(我的外號)「莫明奧妙」地設想著新局⋯⋯
      2013年,基於「特色學習」及「13歲定一生」的最新觀念和陸陸續續在《棉花畫苑》長大孩子的需求,及「美學保育」在現代社會的重大意義⋯⋯第三仗果然發生!⋯此時,它更該深謀遠慮、運籌帷幄於所深信「美學保育的無窮作用」才是!⋯「無窮」這概念,在科學上可能就是個「感想」,但在藝術上則可以真是個「理想」;無論如何,對於決意「打落門牙和血吞」的我們而言,這兒只剩需要去「思想」罷了⋯⋯
      2014年,我們已將「無窮」的「思想」創藝成了可體認檢視的「富貴秧族基地;對外名稱拓樸秧基地;簡稱《秧基地》」──富貴、拓樸、秧(年青/young)、及基地,都是具有「無窮」異質的概念──室內外共約百坪的優異創藝訓練空間,將用以踏實發展出「無窮」的美學保育潛能,及「無窮」的創藝機動潛力;就像我們完整學程「學士⇒碩士⇒博士⇒助教⇒(18歲之前 • 18歲之後)⇒教練⇒督學」學以致用的全人設想一樣,將罔顧世俗視聽,力求思想踐行⋯⋯再10年,《秧基地》的教練、督學將陸陸續續會有設計師、工程師、建築師、醫藥師、理律師、會計師等等各領域專精人士來兼任「童年美學」的傳承,教學的對象甚至已經包括了自己的孩子⋯⋯這,雖然是我們心中的「美好境界」,但又何難?走著走著,就會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