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老大K他命

《老大K他命23/22
★相信良善與誠實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基礎。只有真誠地想要解決別人的問題,才會獲得別人的信任與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所有的大問題獲得解決都是眾人齊心協力的結果,一個人絕對成不了大事,出發點不良善,或者不真誠,也許短期間能得逞,最後必定被人識破。
人類的發展靠大家繁衍子孫,同時改善生活,而這兩件事卻是當今的兩大難題,少子化讓大家懷疑★人類如何延續,貧富差距擴大造成民眾的生活無法一起改善,如果你能夠是這兩個問題解決方案中的一部分,你就會像歷史上千千萬萬的人,幫助人類創造生命,也增進大家的生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愈大,你在歷史中的重要性就愈高,但是不論能力有多大,只要相信自己能解決大家的問題,而且努力去學習,你就不會是別人的問題,會很快樂。(載完)
★校長所謂「就會快樂,而且會活在希望裡」或許可以聯想「神氣」,而他所期許的「1.相信身處的世界不是獨特的…2.相信能力愈強,愈能解決問題…3.相信解決大問題必須先要解決許多小問題…4.相信良善與誠實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基礎…」或許也可以關連我所謂的「眼界…感覺…創意…容易」,至於他所提兩大問題「幫助人類創造生命…增進大家的生活…」不也就似基地童年美學所相信的嗎?…超神謳~基地的親長學子們,您若能沾了校長的光,我們教練就沾了您們的光謳!



《老大K他命22/21
★相信身處的世界不是獨特的。自古以來,人類不斷面對生存問題,歷史只是以不同面貌周而復始,我們延續祖先的命脈生存至今,我們的子孫也會繁衍生存下去,人們為了生存,雖然製造了許多問題,但也共同解決問題。人類之所以能夠生存,是因為總是有能夠解決問題的人出現,他們為數眾多,才有辦法解決形形色色的社會問題,你如果能做一個解決問題的人,避免做一個製造問題的人,你會活得很有價值,感覺很快樂。
★相信能力愈強,愈能解決問題。能力最強的是那些能預見問題的人,豫則立,這種能力不是父母或學校可以完全教的,必須不斷找機會,讓自己處在適當的學習環境裡,所以創造學習機會是最重要的事,要為了能夠學習而付出代價,等著別人提供學習機會,或者奢望別人負擔自己的學習成本,只會蹉跎寶貴青春,不知不覺讓自己變成了別人的問題。
★就像贏得戰爭必須先要贏得許多大小戰役一樣,相信解決大問題必須先要解決許多小問題。解決問題的人也是承擔挫折的人,在過程中你會遭遇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但務必記得享受解決小問題的樂趣,不要吝嗇給予自己興奮的機會,興奮是讓你能持續奮鬥的動力,懂得掌握瞬間的快樂,才可能有永恆的毅力。(待續)



《老大K他命21
★前面,咱們藉題發揮出「feel so good覺得超神謳」可能是“童熟共賞”的常效語詞…(其實它就是再老一些的“好神氣謳”的代詞)…然而,除了認識“神氣之美”更重要是“神氣之學”~否則就只是“啦啦隊式的神氣”罷了~…要追求神氣,除了財氣之外還有什麼途徑?我野人獻曝的是「眼界.感覺.創意.容易」,那翰林獻策(專家說法)又是什麼呢?…為了方便您的傳承定奪,我想來想去…想到了半年前的一篇文章…為您們親子連載全文如下:
★給未來的主人翁~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孩子,你出生在一個物質文明快速發展,世界千變萬化,價值觀衝突,人類命運不清楚,很多人是弱勢的世界。你的父母很愛你,但不太知道怎麼教育你,儘管政府費盡力氣,學校仍無法教你最需要的生存技能,在長大的過程中,你會聽到許多抱怨,例如自然環境愈來愈差,弱勢的人愈來愈多,世界有層出不窮難以解決的問題,各種意識形態的衝突愈演愈烈,簡單的說,環繞你的將會是一大堆對現狀不滿意的人,他們占據了各種發言管道,媒體充斥著令人擔心的問題。如果不注意,你可能會變成一個很沮喪的人,或者只想獨善其身,與這些煩惱隔絕;不過這兩種人都不可能快樂,就算你想只管自己的事,但是在這個世界裡,我們的問題多數是別人造成的,就像溫室效應的影響,不論你待在哪個角落都躲不過。所以,你沒有選擇,只能做一個快樂的人。
★如果相信以下幾件事,你就會快樂,而且會活在希望裡…(待續)



《老大K他命20/19
★我“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feel so good”在這兒最有“美感”的翻法是“覺得超神謳”~它的“主觀”內容有底下幾點:
☆首先,對於童年,我總希望他們能在較早的時候就能有較多的“眼界”~當然是要指出他能“看見”的…相較於「乖......爽」而言「神」可能是他們接觸過但又使用得比較少的…然而,它在「語言的隠喻(神經)」上,卻可說是最高的“境界”吧?
☆其次,對於童年,我總希望他們能在較早的時候就能有較多的“感覺”…而「神」可能是選項中最豐富的吧?
☆接著,對於童年,我總希望他們能在較早的時候就能有較多的“創意”…而將「good」翻成「神謳」,可以說:因為「god神」所以「good神謳」就是「神多了一個“o/謳”」嘛~…一般而言,他會發出一種“會心微笑”…噢~您知道吧?那就是“創意之門”的,開光囉~
☆對於童年,我總希望他們能在較早的時候就能有較多的“容易”…儘管這麼點鳥事就花了您“看4則短文”的時間~更別說我寫作的時間了…這一切,絕不簡單,但也要讓他們知道:其實也很“容易”!是吧?
★對於童年,我總是認為「要把握“小題大做”的教育機會」~這次就是“這樣子”的機會!…這也是對待“寶貝”的良心!…至於,得把他們當“寶貝”可就不是我的主觀囉~是誰的,您心知肚明…因此,誰說“沒有美學”~至少,對童年而言?(完結)



《老大K他命19/18
Start A Fire/起一把火/中文譯作:秧基地·張金傳
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忽然忍不住身體的這舞動…
我不曉得自己這樣子是不是~不太對勁~
我不曉得這是來自自己的心動~還是我被什麼給附身了~
不過~我知道自己覺得這樣子~蠻神的!在這樣的暗夜時空…

我不曉得你叫什麼名字~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喜歡!
來吧~我就是直覺我這樣子~正是我一直試圖找到的~全新感覺的樣子…
我不曉得你來到這兒是要做什麼~但我很樂意和你一起這樣做!
來吧~我就是直覺我們這樣子~一定超神!

哦~我們只要一直這樣子的舞動下去…
就能把我們的旋律推上新高點~
就能感受到熱情的熱度~然後~伙伴
就能~哦~照亮這整個暗夜!

然後~我們就這樣子~像起了一把火~
來啊~伙伴們~讓它愈燒愈大啊~
再來~再來~起一把火啊~
是啊~是該翻轉這爛局面的時候了~伙伴們
再起一把火啊~

再起啊~我知道這樣子~是很神的哦~
再起啊~你也該知道吧~這樣子是超神的哦~
看啊~這暗夜~就這樣子~給神起來了!

舞動啊~就讓老調子暴走吧~別管它~
舞動啊~就讓老房子震跨吧~儘管舞動啊~
把音樂升到最高啊~把音量轉到最大啊~
來啊~誰都別想阻止我們!
我就是覺得這樣子很神!
怎麼樣~我就是覺得超神謳!(feel so good)(待續)



《老大K他命18/17
★我們都知道「美感是主觀的」…也因此,西方思想早在三十年數位時代來臨以前,就有「美學崩解」之哲說…但是,我們“童年美學”則是基於「主觀盡是主觀的嘛?學習是主觀的嘛?」的哲問,卓然而立!…
★例如這兒,「feel so good」可有最美的中譯?對熟年而言是沒有的,但對童年而言可以沒有嗎~那“教育”要怎麼實施?…大人們難免有些「虛無主義」的生命感慨,但,我們可以用這樣子來帶領孩子嗎?這樣子會帶出什麼樣子的小孩?…無論如何,當作是「猜猜看老大的“feel so good”是什麼美意」總可以了吧?當作「老大只是想在寶島童年基地“Start A Fire”而已」總可行了吧?
★有一首周華健的老歌《忘憂草》作詞者筆名“陳沒”…其中有段歌詞是「讓軟弱的我們懂得殘忍~狠狠面對人生每次寒冷~…誰把誰真的當真~誰為誰心疼~誰是唯一誰的人~傷痕纍纍的天真的靈魂 ~早已不承認還有什麼神~…」…噢~因此,秧基地,一直在《Start A Fire/起一把火》&feel so good(待續)



《老大K他命17
★最近,那部橫掃奧斯卡6個金像獎的《La La Land / 樂來越愛你》電影原聲CD出片,趕緊買回來給阿基徒們也“素養”一下…積極樂觀的歌曲、叫好叫座的創藝(10翻以上的票房)、以小博大的現實(星際大戰1/10的預算)…這些都是童年美學教練可以告訴孩子的。
★聽著聽著,覺得𥚃面的一首《Start A Fire》似乎可以更深入地讓孩子來“語感/美感”一下…搜了英文歌詞一看,果然如此…只是也深知:看似容易的英文翻譯其實並不簡單,歌詞就像詩,“譯作”是很琢磨的(對沒作過的人則是很折磨的)…不過,我是知道的,想要輸送一點“美感”給童年,本來就是“很琢磨”的工作;對於既有這種價值觀的我而言,則就像現在大人小孩都常說的「還好啦~」…至於「搜尋抓要就有了呀~」…噢~您知道吧?秧基地只提供「新鮮、營養、品味」的食物~無論是給阿基徒的胃口或腦袋!
★舉例來說,整首歌中出現了10次「feel so good」…我要部分學員去想想:在這樣的“樂觀歌曲”中要怎麼翻才能“feel so good”?…當然是“字愈少愈有力”,而「感覺很好、感覺真棒」太泛而不夠力,「感覺超爽」有力卻太俗…可有“雅又有力”的翻法?~有親長要玩一玩的嗎?(待續)



《老大K他命16
★上周某報專文標題~「94狂」現象社會學~是《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所寫的,以下摘要:
☆「94狂」(就是狂)可說是現今最夯的流行語。媒體常常用它下標題,網路鄉民到處用它當留言,品牌廣告用它做代言文案,同時也有演藝人員用它標榜自己。以「94狂」為題材所製作的卡提諾每周狂新聞影片,在YouTube上的點閱次數,動不動就是超過百萬人次。我們的社會不僅行徑上「94狂」的人很多,心態上喜歡看「94狂」的人更多。
☆什麼都敢要,是「94狂」行為者的人格特質。他們敢拿、敢講、敢秀、敢做,但就是不敢有擔當……
☆淺層思考、行事衝動、容易焦慮憤怒、一切以自己為中心等,是「94狂」的主要病症。缺乏同理心,則是「94狂」現象為我們社會所帶來的最大威脅……
 ☆「94狂」現象不僅在扭曲社會的集體價值觀,也在侵蝕民主政治的發展根基。作家羅伯茲(Paul Roberts)對當代衝動社會(the impulse society)有深入的研究。底下摘錄他的一段話,其內容值得我們好好的深思:「我們愈來愈不願意做出或兌現長遠承諾,也更難以接納包容跟我們沒有直接關聯或即刻關聯的人與理念。同理心愈來愈薄弱,伴隨而來的,是我們不再深信眾人擁有共同的利益,而這原本是民主政治的精髓。」
★這是“食髓知味”所導致的嗎?這也就是我所謂「“善”的相反是“不善”而不是“惡”」的“不善”!…社會如此,童年怎麼辦?…94惡嗎?



《老大K他命15/14
★「惡之所以無法根絕,可以說是因為人的心中本來就有惡的存在,但也可以說是因為惡對人類的生活來說,是具有某種意義的。惡具有不可思議的兩義性。之前我們談論的“惡與創造”,正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不管什麼樣的創造,背後都離不開“破壞”。我們生存的世界已經具有某種秩序,我們若想要在其中創造新的事物,就必須破壞舊的事物。不過,如果最終只有破壞、沒有創造,那就沒有意義了。」
★「孩子對於自己欠缺的東西、需要的東西,即使用偷的,也會試著得到。有時候那是大人們想像不到的東西。孩子的靈魂的欲求,遠遠超過大人的常識所及。」
★「…當孩子做了大人心目中的惡事,有時候在那個『惡』的背後,潛藏著超過大人常識的高貴情操。這一點我們千萬不可忘記。」
★「…民主主義使得當父母的認為他們必須“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話雖如此,但因為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結果大家做到的只是表面樣子,實際上卻是放任孩子。父母寵溺,孩子驕縱。」
★我對本書的書摘就進行到這裡。作者當然也在書中提醒了「小孩的惡」其實只是課題(做功課就是了),反而「大人的惡」其實才是問題(問了也不見得有解答)…我想:這類似於「我雖說“童年美學”是童年階段的美好學習,但其實很有可能也是只有童年階段(18歲之前)才有這種“美學態度”,過了這個階段就沒有了;因此,熟年沒有美學,有的都是他童年所栽下種苗的成長與發展!」…(摘完)



《老大K他命14/13
★上則提出作者河合隼雄定義「惡,具有不可思議的兩義性」!這所謂的「兩義性」,同親們可以用我所謂的「非性」來加深理解,也就是說「惡,是醜也不是醜」,端賴如何引導成「美」;也就像,一般客觀,每個人出生之時都很“醜”但沒幾天就都變得“不醜”了…因此,有些同親知道我在“童年美學”上的看法:人性本惡,因學而善,於是美;若不學善而染不善,則就不美了!不美之後的那就甭提了!…
★「以“惡與創造”作為我們所討論的內容,對於那些單純地認為『惡就是應該排除之物』的人來說,或許造成了些許震驚。後來我們舉了許多例子來說明,教師或父母若急躁地希望透過把惡排除來製造“好孩子”,往往反而引來巨大的惡…」
★「…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人的心”就是具有這樣的破壞性,具有這種被稱為『惡』的傾向…」(待續)



《老大K他命13/12
★「…我對十位活躍在當代日本、從事極具創造性工作的人分別進行了長時間的訪談…我覺得貫穿所有人談話的母題就是『惡與創造』這件事…不管再怎麼委婉的講法,這些具有創造性的對象“沒有一個可以稱為好孩子”!並且,幾乎都沒有受惠於學校教育!」…
★「創造性需要想像的支持。沒有想像力,就不可能創造。話雖如此,想像的問題在於它的層次。如果是為了逃避的、輕率的想像,只會牽扯到人格的表層,稍微動一下腦筋就可以做得到。但是引領我們走向創造的想像,則會牽動自己的整體存在。有時候,我們能夠感覺到想像力運作時具有的自主性,甚至沒辦法透過知性的控制來阻止它。在各種想像之中,有一些是和“惡”有關的…那是因為一旦想像進入比較深的層次,平時受到壓抑的內容就會浮現的緣故。」
★「…所謂的“惡”實在是複雜的東西,無法以尋常的方式掌握。我們不能簡單地斷言沒有惡比較好,但也不能因此就說惡的存在是一件好事。它具有出乎我們意料的、雙面的、弔詭的性質…」…
★另外,作者定義了「惡,具有不可思議的兩義性」!(待續)



《老大K他命12/11
★前面我說「非」這種概念,是「藝術」的孕母。然而,「藝術」這種智能,則是「美好」的孕母。如同作者的見解,特別請同親們注意:這些不是“過時的老件”,反而,它們才是寶貝世代“當紅的元氣”!…我這「非」的邏輯,“美”的相反是“不美”而不是“醜”,“惡”是“醜也不醜/非醜”,“善”的相反是“不善”而不是“惡”…因此,我們該注意童年的“不善”,而不是童年的“惡”~那是「假性的“非醜”」不是真正的“惡魔”!…以「藝術」開發它,以「美好」引導它,是教一切值得的大道!這些,是我的看法。
★「自我實現的萌芽,時常是以惡的形態顯現的。──河合隼雄」
★「河合隼雄發現,許多才華洋溢的人,年少時都是“壞孩子”──霸凌、偷竊、說謊、拒學…這讓他不禁開始思考:什麼是惡?上帝創造世界,為什麼把惡也放進來?」~原書摘誌。
★「一個人為了成為他自己,必須破壞過去支撐他的支柱。個人的成長與獨立、革命性的創造和進步,往往是從突破既有規範開始,而“破壞規矩”會讓一般人覺得孩子開始“變壞”了。惡,讓人驚恐,卻又魅力無窮,因為那是人發展健全自我的動力。」~原書摘誌。(待續)



《老大K他命11
★基地親長們可能多數不曉得「多數的“阿基徒/ajitu”都曉得“非”這個重要的美學概念」…因為這是我(獨門)教的,而我教的是您辛勤栽培的“寶貝”,而不是您~您正在辛勤中,所以不曉得「“非”不是“不是”,“非”是“是也不是”;換句話說:一般把“非”當作“是”的相反,我認為是錯的!“是”的相反是“不是”,而“非”是介於之間的“是也不是”!」…「非」這種概念,是「藝術」的孕母。
★以下,我想接續為您“書摘”,來就與“童年調理”有關的幾個觀點和同親們交流。這些都是《河合隼雄教授(1928~2007)所著,他的兒子河合俊雄教授(1957~)承襲父志所編~孩子與惡●看見孩子使壞背後的訊息》一書中的內容。而您在簡閲我這“書摘”時,請千萬別忘記保持我前提「“非”的觀點」哦~否則您若有“不以為然”可能就得詳讀該書了,因為我認為他們所在的就是“非”的立場~這是絕對符合“童年美學”的。
★「為了避免孩子惹事生非,家長、教師往往極力防堵孩子犯下惡行,一心想調教出走在“正軌”的“好孩子”。但日本榮格分析心理學泰斗河合隼雄認為,一味地“排除惡”,恐會引來更大的惡。表面上的“惡”,可能背後藏著珍貴的成長訊息,值得我們深入思索。」~原書摘誌。(待續)



《老大K他命10/9
★「一個人能夠持續熱中於一件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真心喜歡,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自然會受到他的影響。儘管有時候會放慢步調,還是要持續,不能中斷。並不是勉強自己『非做不可』,而是即使每一次的專注力或速度、時間等變少,仍然堅持每天少量的練習,這是很重要的。太過勉強自己反而容易中途放棄,不妨轉換成『牛步』,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我認同!因為“積進(積累進步)”就是這樣發生的。
★「“將棋界”目前大約有一百五十位職業棋士,一旦實力退步,就可能被淘汰,因此每個人都是戰戰兢兢。如果整整一個禮拜都不踫“將棋”,實力將一落千丈,要再恢復原來的棋力,得花上比一個禮拜多好幾倍的時間。」…我認同!就算是“電玩”也是一樣。
★「不管在什麼領域,年輕人容易厭倦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周圍的所有人都做同一件事,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回報的機率的確很低。我們現在正處於最辛苦的時期,如果一項挑戰確定可以得到回報的話,大家一定都會想試試看;對於那種努力卻不一定有回報的事,要維持一樣的熱情、精力、和動機是相當了不起的,我認為這才是才能。」…我認同!但是,也想到摩登少年會用他們的流行話說「最好是啦~」(摘完)



《老大K他命9
★最近讀了「開創職業“將棋界”首度七冠制霸,在日本引起旋風討論」的《羽生善治(1970年生)~決斷力●七冠王棋士教你駕馭直覺、布局人生》這本書。會想讀它,是因為基地“新世頁”對於童年調理政策「積進&精銳」下,有關於「直覺&格局」智能的思考。尤其是作者「直覺70%是正確的」觀點吸引了我~因為我覺得「摩登童年調理70%要靠直覺」!然而,書中對於“直覺”的“理智”有限~這其實是很當然的,能“理智”的就不叫“直覺”了!…無論如何,您放心,我也無法談“直覺”。只是想書摘其中與“童年調理”有關的幾個觀點與同親們交流而已。
★「我曾經認為“才能”是一瞬間的電光石火,但是現在我覺得,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時間,對一件事情的態度始終如一,那才叫做才能。」…我認同!因為“精銳(像駭客)”就是這樣產生的。
★「如果說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就輕言放棄的話,進步也將從此打住。我周遭的頂尖棋士們,個個都看不出有什麼顯著的進步,但哪怕只是前進一點點,一直抱持著這樣積極態度的人,即使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最後都可以留下好結果。」…我認同!但是,也想到摩登少年會用他們的流行話說「最好是啦~」(待續)



《老大K他命8
★在昨天某報的讀者投書中,一位台中市的國中導師寫道「…因我的學生在這所前三志願的國立明星高中裡…一位學生說,聽不懂老師上課在講什麼,老師很快就把範圍教完然後就是學生的事了。我問其他同學都聽不懂嗎?他們回答:有錢的去補習班,沒錢的聽不懂就睡覺或從事其他社交活動…我反省自己,應該、可能、似乎是我們公立國中老師教得不好,所以學生的課業表現如此低落。我再問另兩個在該校成績較理想的學生,他們說高中三年本來就是自學的三年,因為高中老師常說這是國中就要學會的,所以常常跳過不教。他們,當然也去了補習班…」…
★我因此想:這當然不是個案…所以,很恐怕~當社會上有錢沒錢都得採“不是辦法”時,無論是教導者、學習者、養育者就都“摸不著良心”了,所以恐怕呀~
★雖然,我自己的孩子已經或即將穿越糾結…但是我基地的孩子還在紛紛面對呀~而我形同基地的導師,好在,我已提出了「“新世頁”是個辦法」的反恐計劃;只是,還是“要有點錢”…但願,有一天我能找到“不要錢”的辦法…又只是,恐怕是沒人會相信吧?



《老大K他命7
★今日某報專文標題「當學習是良心事業時」是《周行一/政大校長》之謂:「…實際上,當教書是良心事業時,學習也變成是良心事業了!…有一句話“嚴師出高徒”,這是在良心無法產生好教育品質時的重要矯正機制。當學生被嚴格要求時,相對於其他活動,學習的重要性馬上就提高了……訓練運動選手時,嚴格的教練教出的選手表現較好,雖然優秀選手本來就有高學習動機,教練甚且還要嚴格的教練督促,一般大學生當然更需要被嚴格要求了。所以,嚴格應是教師良心最重要的一部分…」…
★昨天某報專文中提及美國作家法蘭克.克拉克的一句話「批評應該像雨水般,輕柔地滋養一個人的成長,卻不傷害其根部」來提醒「…學生們不認為他們錯了,很大的原因,是社會如何跟他們溝通,以及這個社會過去是如何示範互相溝通的…」…
★這些立論我個人都贊同。也因此有所聯想…「教養是良心事業嗎?」…以及「對於會利用克拉克那句話的(摩登狡黠)學生而言,那話仍然對嗎?」…



《老大K他命6
★昨天某報“納粹變裝秀”事件訪記「…“無感比無知更可怕”~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這些學生不是沒有知識…問題點在於台灣的教育只在乎知識…缺乏同理感受…」…
★今日某報專欄標題「無知無感的歷史」,是高階記者游其昌為文「…就是為了讓孩子們真的理解“自己從那裡來,我們要到那裡去”所以我們才需要歷史與人文教育,讓孩子們能學到理解真實世界,與自己,與世人相處…」…
★上面他們兩位都是“主流的尖兵”,指出著熟年群眾童年群眾已經面臨的戰地……
★而咱們基地在今年初就已經有所“判斷/Judging”,並展開“理解/Perceiving”…並在7/8就在《秧基地》網頁上貼出“新世頁預告”~大手印上即是以「五感興覺,無感廢學/後來修定為“五感興學”」為大姆!因此證明:做為「您家庭的童年調理師」,我們是“相當稱職”的。



《老大K他命5
★今日某報標題「科技與人文,智慧城市的零與一」是《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陳立恆》的専文,文中「……在我來看,智慧城市如同一組二進制的程式語言,所有科技建設是一個個的“O”,它們的單獨存在並不能進行有意義的操作,必須加上由美學養成、道德教育、哲學精神等人文建設所化表的“一”,方能形成一套可以演繹美好城市的運作程序…」…
★我因此想:咱們基地許多親長都是從事「科技建設」領域而支持孩子進行「人文建設」訓練的…真好!那要以這樣的比喻「大眾科技會給你許多“O”,但如果沒有你自我人文的“一”,結果還是零!希望你努力建設人文,我們的好日子就全靠你了!(然後對他行注目禮)…」就更美了!



《老大K他命4
★近來,常和親長或孩子們談及基地「新世頁~十年磨一劍,清交謀同席」的理念……
★日前,看了國際電影巨人《史蒂芬史匹柏》的童年新片《吹夢巨人》……
★冷不防的,竟有自己像個“吹夢大人”的惘然……
★看了交流的這篇短文「……怕讓孩子活得太累…導致把“快感”當成“快樂”…於是“散養”孩子……」尤其交流的同親《秀君》的兩個女兒小名喚作“樂樂與安安”…應使人更清明,確使我更振奮!



《老大K他命3
★這篇短文「…視覺在大腦處理五官輸入的訊息中,佔主控的地位,如果視覺與聽覺或觸覺的訊息矛盾時,大腦會採用視覺的…這個將美學和醫學結合起來的創舉,成果相當不錯,後來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使哈佛大學等名校也相繼成立醫學人文學程…藝術家天生對事物的細膩和敏感度…我們以前從沒想過美學跟醫學有關…」也一方面反映了許多重要人文的來得實在太慢了!恰如白居易「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之嘆~
★好在,咱們手上的童年們,都是早早啓程,正在乘風破浪的……請棉花登錄它,是怕您不清楚自己為孩子做了什麼好事!



《老大K他命3
這其中,有法國人士的浪漫議題,有中國人士的鬥志議題,有台灣人士的搖擺議題…都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倒是,國際人士的思想議題才是真正的鐵板一塊!…「請你的孩子離開這裡」事小,「孩子去哪兒」事大…「在法國遇此“劫()”」其實事小~儘管他是紅遍中國的林志穎,「在基地遇此劫」才是事大~基地也曾「請親長帶孩子離開這裡」……至於事大事小的證明,總是要等到20年後才能見到(或者旁人無能見到)了,那時,只能獨享欣慰,或暗自撫痛~而這,倒是無國界的



《老大K他命2
★昨日某報專文標題「自學~是你最重要的能力」是《周行一/政大校長》之謂:「…對個人而言,只想靠去學校念書就能往上層移動,已經不是務實的想法…主觀的努力永遠比客觀環境重要,教育對一個人的幫助程度完全由受教者自己決定。一個人想要力爭上游,別人擋不住你…一顆拒絕接受保護的心,以及不停的自學精神。期待保護會減少自學的決心,怠惰愈久,自學就愈困難,把時間花在學習永遠是最好的投資…
★我一直告訴基地學員的:“童年美學”就是在童年階段積極進行“自學能力的開發”…而“積極進行”的手段就是“藝術創作”!~因為,我見解“藝術”是人類活動中最積極的傾向力量!



《老大K他命1
★今日某報標題「低欲望社會𥚃,難孵出的未來」專文中引述國際企管經濟《策略先生:大前研一》之謂:當台灣經濟呈現疲弱的L型,低欲望、新平庸正在帶領我們向下沉淪。薪資凍漲、未來不明,新世代「向內、向下、向後」,喪失成功欲,只在乎小確幸,這就是低欲望社會!…
★昨日某報主題「別讓孩子預約當“下流老人”」~「下流老人」概念是出自日本社會的觀感與議論!…
★我告訴基地K房學員(包括我女兒):原來,「下流老人」的更高風險在你們的時代…要注意養成「以內在:向外、向上、向前」的“程序(神經)習慣”來避免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