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一場只有朋友的賽局──童年美學萬歲移交!


**之前,看過作家《張大春》的一段真實自述(我憑印象轉述)──曾經,在我老父的一次大陸之旅中請他帶一筆稿費交給《莫言~2012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作家⋯⋯莫言》後來在我們會面時告訴我~當時我問你那髪白鬚白,仙風道骨的爸「您和大春好像父子很親?你爸當時回答我「多年父子成兄弟,現在,他是我哥!──張大春的爸《張東候》其實是位國學之士,也是他兒子的國學之師;他這麼說,何止親子,更是敬子!子女得父母之敬,是要靠實力的,並且是雙方實力的!

**從我們童年美學的觀點,「家庭生活」是人生的第一場賽局,也可能是人生唯一一場「沒有敵人,只有朋友」的賽局⋯⋯競賽的項目是「精誠比率~看誰自我精進誠義的速率比較高」!

**秧基地》一向是以家庭教育的輔助者自居,因此我們所迎合的是家庭價值⋯⋯而基地的《K書房》由於教練課程密度高,所以更是這樣自居與那樣觀點的「賽局場所」~以「精誠」為價值,輔助家庭教育⋯⋯

**這兒照片中那個高的、年輕的是阿基徒(基地學員)們口中的「大哥大/阿岱~快要18」,而那個矮的、不年輕的是阿基徒們口中的「老大~已經58」;在他倆手上移交的是大哥大的3C手機~因為他在上次段考進步75分之後,這次段考沒能再推進10分,因此按照原訂的「賽局規則」自請處分「3C絕緣到下次段考/如果完成精誠目標的話」,於是手機交由老大收管!──其實,在《K書房》學術雙修的近10位樂鳥兒,這次都各因不同的「精誠問題」全員進入「3C絕緣」的階段;而阿岱是「衝擊最大,風度最好」的一位,所以老大說「我確信這張照片是大哥大目前為止最帥的一張」!

**在這兒,我想告訴童年們:在基地就像在你家中一樣,沒有敵人,只有朋友!電玩才是你成長的敵人!臉書不是你精誠的朋友!你若是把你的心愛放太重在那上頭,你就會剩下太輕的親愛;然而,當你的童年結束,若是做為一個缺乏親愛的人,你會發現你處處都是敵人~而你自己則是頭號敵人!但你若是做為一個充滿親愛的人,你會發現你時時都是賽局中的贏家~因為你已經穿越了我們不良社會的熟年所設下的陷阱,成為「親愛精誠」的典範⋯⋯然後,我們理義鞠躬哈腰(因為服氣)的表達:敬禮你們,辛苦你們了!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