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主題:{小學導師•童年美學•文創研習營──拓樸《秧基地》志氣工程之一}

內容
1)全程共6堂(每堂2節,間休20分鐘,共120分鐘),含茶點共$3600,報名註冊後恕不退費補課;具備「現任公立小學導師及資格證明文件」前101位報名註冊並全勤參加者,退費$3000。(現況能力有限,敬祈見諒)
2)有基研習內容:
藝術的本質1堂:文思與創藝、塗鴉與設計等本基地理論研習⋯⋯
藝術教導的性質1堂:自我與世界、火藥與撞針等本基地理論研習⋯⋯
文思藝術的品質1堂:正書、正意、旋轉出的正思等本基地實務研習⋯⋯
創作藝術的品質3堂:迷彩繪、臉譜畫、積體圖等三項本基地實務研習
312~16人成行;每周一堂研習時間預定周《五》下午1700之後,暑期周《日》(確切時段報名時徵詢後再協定之);研習地點新竹市光復路二段7223樓(李榮輝診所旁電梯上);研習主持人張金傳(基地督學)、龔棉花(基地教練長);
電話諮詢03-5166611//0920077848//洽棉花教練;
email諮詢suncotton2004@yahoo.com.tw;相關資訊搜尋《秧基地
主題說明
(說明者:《秧基地》督學張金傳先生神經語言程序學N.L.P.國際認證教練)
1)從我們首先揭櫫並從事於「童年美學」服務以來已近10⋯⋯而「文創,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話說以來已逾10⋯⋯但同時,在不知不覺中,日風、韓流、港陸潮等等元素乘著「網際雲端」的翅膀早已經在生活中攪得不可開交了!──文創國際化」是人類文化發展的製程,我沒有問題;我的疑惑是:台灣的這種是「國際文創化」嗎??
2)轉錄之前公視新聞網報導「50屆金馬獎落幕,評審團主席李安直言,台灣電影格局小,氣也虛了點。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到立院備詢時,表示贊同,說台灣現在在創意的部分很好,進入工業鏈則要加強。但北藝大電影創作所所長焦雄屏卻反問政府,台灣的創意人才在哪裡,電影旗艦計畫更是亂砸錢,看不到成效;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在文化的認識上、在歷史的焦點上、在這個美學的陶冶上頭都跟觀眾嚴重脫節笫二天在與余光中的公開座談中李安說「我為了這件事得到處道歉啊得到處回答格局小、氣虛是什麼意思在這上,我的疑惑則是:當一個人問醫生「你說我氣虛是為什麼」時,是否可以合理推論「他真的是氣很虛」??
3)根據「30多年來,電影也是我文創研習中的大項」的經驗──雖然李安已有詳細回答,而我的扼要見解則是「不止電影,台灣整個文創產業大多是志氣虛的,而觀眾巿場則大多是意氣火這乾柴烈火,真是該令人對自己所處「格局」的「核心競爭力」坐立難安!在這上,我的疑惑是:台灣的孩子未來要怎麼辦??
4)如今,在我衝在60年的人生路上時──也許是我終於認知了自己的「神經特質」吧──決定就算只能用「耳語」的方式,也要對同在一艘船上的人,發出「喂!我們不可以讓志氣睡覺了」的危機之鳴⋯⋯為什麼?因為50幾的我、40幾的我大妹、30幾的我小妹、20幾的我兒子、10幾的我女兒,都在這艘船上!(即使是已遠嫁加拿大的我小妹,在精神上也禁不起母船的渺茫吧?)然而,「台灣」這艘船上「誰沒有我的危機呢?」?
5)當這樣聽見「拿出志氣來!」的旁白,就讓我聯想到「小學導師」的角色⋯⋯為什麼?「聯想」是那種「為什麼並不重要」的智能!如果一定要那就說「台灣的孩子未來要怎麼辦?」那樣的問題,應進取於「台灣孩子的現在該怎麼做?」這樣的課題!把「拿出志氣」這樣的課題交給「小學導師」嗎?當然不是!連父母都不見得做得了的課題(包括小學導師自己),怎麼能推給別人──這也就是一種「氣虛」的典型⋯⋯
6)「志氣」來自於「自信)」,「自信」來自於「自異)」,「自異」流露在「自命不凡自尊性)」的行為中、表現在「本有藝能原創力)」的活動中──我們的「童年美學」便是以「自命不凡」與「本有藝能」之間為會堂,教練就是在那兒「跑堂的──這個「童年美學會堂」概念的存在,可能在「空間」也可以在「心扉」,重點是它就在「小學導師」的領域裡!換句話說:童年「志氣」的養成不是「小學導師」的荊冠,但童年「自命不凡」的保育卻是「小學導師」的桂冠!
7)我們就是為了這「童年時有自命不凡的素養,熟年時才能拿出志氣來!」而意願以這樣「耳語研習營)」的方式來為有共識的小學導師交流服務⋯⋯也因為我們沒有那樣的舞台──教育部函轉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來文,請本校公告行政院「政院e點通」主題網《才是王道》專文訊息,以廣周知。(這是最近在各大學張貼的,內容您可上網瞧瞧;或許就曉得李安「氣虛說」的緣故)──但是我們有超凡美學的格局;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志氣,所以我們不會「氣虛」!
藝術應是教育的基礎!----柏拉圖
8)可是,教孩子「自命不凡」好嗎?不會造成他「臭屁、自大、狂傲、囂張」等等將來令人厭惡的性質嗎?關於這個顧忌,我得從「我自命不凡的心智程序」角度來速寫:正常情況每個孩子都有「自命不凡」的性質,不用「教它」,而是「任由」或是「促成」!如若「驚嚇」或若「抑制」,將來只怕熟年時自發出來更是令人「生厭」!只要「它證實現)」或要「它登進取)」不就再好不過了嗎?
9)這「讓、襄、證、登」該怎麼樣才能簡單做?(摩登生活熟年心事多到爆呀!所以才氣虛囉要知道「摩登生活中,很少簡單可掬的要事」!要知道「摩登生活中,很多容易可行的美事」!要知道「藝術」就是這「任由、促成、實現、進取」容易做的美事一椿!能教孩子「自命不凡志氣不乏⋯⋯(還要知道「藝術」不是「美術」,「美學」也不是!)
10)這童年的「美學藝術」該怎麼樣才能容易做?咱們就是要研習這嘛! 

沒有留言: